树莓派3装什么系统好(树莓派3b装什么系统最好)

树莓派3发布到现在网上的教程已经很多了,但是有些配置什么的资料比较零散,对于新手来说不是特别全面。下面介绍下树莓派搭载raspbian后的一些基本配置。

树莓派3可选择的系统比较多,官方推荐的系统是raspbian,其实还有很多的第三方系统可以选择,像Ubuntu mate,win10 loT core等,但从各方面的易用性和兼容性来看,确实还是raspbian相对好用一点,较小的内存占用、易用性以成为了Raspbian制胜的关键因素。

我们进入树莓派官网页面,选择downloads 然后选择raspbian

众多第三方系统的支持

要注意有几个选项,第一第二个是包含桌面的,对于新手来说比较适合,第三个是不包含桌面的。

下载完之后我们将zip文件解压,可以得到一个img文件,这时候我们需要准备一张8g的tf卡,最好class10的,然后使用Win32DiskImager工具将镜像烧写进去

烧录完成后将TF卡插进树莓派,使用hdmi线连接显示器后完成初始配置,连接好wifi或网线后接下来进行一些配置。

我们使用ctrl+alt+T 调出终端

首先我们需要配置root用户密码: 终端输入 sudo passwd root 输入两次密码后回车即可完成设置。

接下来终端输入:apt-get update

然后安装vim编辑器:apt-get install vim(后面需要配置静态ip)

接下来介绍树莓派的配置界面:终端输入 raspi-config

我们选择第5项,然后把ssh打开,有需要远程桌面的可以将vnc也打开。

一般来说为了便于使用,都是讲树莓派通过网线或wifi接进局域网内,接下来围棋配置一个静态ip。

使用终端输入 vim /etc/dhcpcd.conf (需要root权限)

按照如下配置(我的路由器地址是192.168.1.1),保存,然后重启。

使用ifconfig看下ip地址:

然后我们在电脑上使用远程工具我用的是MobaXterm,功能强大

新建一个连接

可以看到成功连接:

需要远程桌面的安装一个vnc viewer同样是新建一个连接,输入ip和用户名

成功连接

到这里就已经完成了搭载完系统后的基本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