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造假是什么(ipo造假是什么意思)

造假上市,是被投资者深恶痛绝的现象,但是在巨额的资本利益面前,始终不乏有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者。从技术层面的角度看待财务造假,绝大多数公司都是以虚增利润作为最终目的,虚增收入、少计支出作为直接手段;同时基于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之间的勾稽关系,虚增利润就必然会导致各种类型的虚增资产。

本次研究选取了保荐制实施以来(2004年至今)中国证监会公告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的10家IPO企业作为分析对象,结合COSO发布的《Fraudulent Financial Reporting, 1998-2007》虚假财务报告中所列的常见财务造假手段,将这10家企业涉及到的财务造假手法分类统计如表1所示。

我们将10家IPO财务造假企业的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接受处罚的时点进行了分析和梳理,主要情况如表2所示。


本此研究报告,将分成5个组成部分,并在随后几天以连载的形式,向大家进行展示。以史为镜,可知兴亡;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力场君(微信公号:wuzhijingu)也希望文中的案例、数据,对大家的投资,特别是对财务造假的甄别,能有些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