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803是什么(131803是什么债券)

国债是一种在一定时期内不断增值的金融资产,而国债逆回购业务是短期内能为投资者提高闲置资金增值能力的金融品种,它具有安全性高、流通性强、收益理想等特点。

国债回购交易是买卖双方在成交的同时约定于未来某一时间以某一价格双方行反向成交。约定双方到了商定的时间,以商定的价格再买回该笔债券, 并支付原商定的利率利息。它本质就是一种短期贷款,也就是说,该业务其实是一种短期贷款,即你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别人用国债作抵押,到期还本付息。对于资金充裕的机构来说,充分利用国债逆回购市场来管理闲置资金,以降低财务费用来获取收益的最大化,又不影响经营生产,不失为上乘的投资选择。 对于有大额闲散资金的投资者来说,国债逆回购也不失为一个好的理财工具。

国债逆回购交易的安全性

与股票交易不同的是,逆回购在成交之后不再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逆回购交易在初始交易时收益的大小早即已确定,因此逆回购到期日之前市场利率水平的波动与其收益无关。从这种意义上说,逆回购交易类似于抵押贷款,它不承担市场风险。

现在有上交所和深交所共18个品种供回购

1、上交所回购品种:

代码

名称

代码

名称

204001

1天国债回购

204002

2天国债回购

204003

3天国债回购

204004

4天国债回购

204007

7天国债回购

204014

14天国债回购

204028

28天国债回购

204091

91天国债回购

204182

182天国债回购



逆回购收益的计算,自然日是活期利息,3天及以下的品种按交易日计算,3天以上的品种按自然日计算。上海证券交易[2040xx]所规定“一年的天数为”360天


2、深交所回购品种:

代码

名称

代码

名称

131810

1天国债回购

131811

2天国债回购

131800

3天国债回购

131809

4天国债回购

131801

7天国债回购

131802

14天国债回购

131803

28天国债回购

131805

91天国债回购

131806

182天国债回购

131806


逆回购收益的计算,自然日是活期利息,3天及以下的品种按交易日计算,3天以上的品种按自然日计算。深圳交易所[1318xx]规定为365天。


国债逆回购相当你做短期贷款,通俗的讲就是你把钱放贷款给别人,别人以国债做抵押。 你在操作的时候是选择卖出,填入你愿意出借资金的收益率。到期后钱直接回到你的股票账户,自动到账,不用赎回操作,到帐日(股票交易日,即大盘开盘日)可用,第二日(下一个交易日)可取现到银行卡。上海(沪市)的10万起点,深圳(深市)的1000起点,用手机APP操作,9:30-15:00可以操作买卖。

举例子:陈先生手中有一笔钱想用于买房,离交首付还有一段时间。从资金安全的角度看,陈先生不能让这笔钱有损失;由于房款数目较大,放在银行账户上只能享受活期利息,目前银行并无合适的超短期理财产品,银行仅能提供一天通知存款,利率为0.55%(2021年6.1日)。

经推荐,陈先生选择了一天国债逆回购(204001)。第一天,陈先生以2.50%的价格成交了一天国债逆回购品种100万元。一天之后,陈先生获得了利息共计68元,而如果他只放到银行活期储蓄账户中,一天获得的利息仅为15.06元。一周后,陈先生把钱从股票账户取出,此时他做国债逆回购获得的累计超额收益近500元。

有不懂的可以在评论区找我,相互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