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车寿命多少公里(山地车的寿命多少公里)

公路车通常适合于承载人体自身重量,再携带20斤左右的行李,选择相对比较好的平整路面骑行,尤其是比赛赛道最为适宜。这次大艾无疆公路车碳纤维轮组损坏,是长期超重和路面不好等因素积累造成的。他把公路车当成山地车在使用。

今年4月中旬我和他骑行南京至西安往返,24天中骑行大约2500公里,他这辆碳纤维公路车就曾经发生过问题。当时携带了帐篷、睡袋、地垫、炉子、燃油、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几十公斤。

骑行路上发生过,一天曝胎5—6次,找不到什么东西扎胎,最后分析原因得出结论,外胎由于负载太重,不堪重负而损坏。当你补胎时不负重,你怎么也摸到外胎内壁有什么异常,非常平滑,无异物,更看不到外胎有何小钢丝。一旦装上几十公斤驮包,外胎橡胶严重拉伸,外胎本身编织物裸露与内胎接触,将内胎扎漏。后来更换一支新外胎,问题得到解决。

这足以证明公路车不适合长途负重,面对不同路基的地面。我和许多骑友都善意的劝说他,他就是不听。

这次骑行草原天路前,我就再次指出他车的问题,不仅超重问题,还有V刹,刹不住问题。大艾无疆就是牛,不听劝说,还是骑上他唯一的爱车,三年前购买的价值一万多的碳纤维公路车出征。事实再次证明,自行车长期超载,会促进零部件老化损坏,缩短自行车使用寿命,碳纤维材质更加脆弱。

大艾无疆用碳纤维公路车和亲身经历给我们上了这一课。庆幸的是,这次轮组开裂,车坏了,只是不能继续远行,

只是留下一点遗憾。人没事,才是万幸!

大艾无疆的故事能让我们广大骑友带来那些启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