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利 什么意思(差利什么意思)

湘皖两地携手为烈士找到亲人——

73年后的云端“团聚”

初春时节,细雨绵绵。清晨,家住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汪家桥村的孙伏生老人特意换上新买的素色衣服,将一张黑白照片擦了一遍又一遍,精心为一场特殊的云端“团聚”做着准备。为了这次重逢,孙伏生与家人整整等待了73年。

孙师利是孙伏生的叔叔。当年参军时,孙伏生年仅10岁。在孙伏生的记忆里,叔叔是个和善的人,对家人疼爱、与邻里和睦。孙师利1949年4月入伍,在部队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他共给家人写了7封信。

孙伏生(中)一家人通过视频观看湖南省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为孙师利烈士祭扫。

在最后一封家书中,孙师利这样写道:“我在外面很好,离全国大解放的日子不远了,家里不要挂念,你们在家放心。”全家人无比期待着解放后团聚的这一天。谁承想,这封信竟成了孙师利留给家人的绝笔。1951年,一纸《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送到家中,家人才得知,孙师利已在湖南永绥(今花垣县)光荣牺牲。

孙伏生回忆,得知叔叔牺牲的消息后,奶奶整日以泪洗面。弥留之际,老人嘱咐家人,一定要找到叔叔的埋葬地。此后多年,孙伏生的父亲一直尝试寻找。令人遗憾的是,找寻无果,抱憾而终。就这样,找寻的接力棒又落在了孙伏生与儿子的手中。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今年3月21日,湖南省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梳理与家庭失联烈士信息时发现了“孙师利”的名字后,将情况通报给黄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并告知花垣县境内有一座“孙诗利”烈士墓,虽和“孙师利”一字之差,但名字拼音、牺牲地点、牺牲时间都相同。

湖南省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现场。

“孙诗利”“孙师利”会不会是同一人?两地随即联动,多方考证,初步确定“孙师利”和“孙诗利”为同一人。接着,黄山市及黄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始为烈士寻亲。他们从《黄山市革命烈士英名录》记载的烈士出生地黄山区高村开始寻访。根据村民提供的信息,他们了解到,孙伏生一家几年前从高村搬迁到汪家桥村,孙伏生有个叔叔,就牺牲在湖南永绥,现在还没有找到烈士墓。

根据线索,黄山市及黄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找到了孙伏生。后经核实,“孙诗利”正是安葬在花垣县的孙伏生的叔叔。至此,一家三代历经70多年的寻亲,终于有了结果。孙伏生十分激动,望着已经挂在墙上70多年的叔叔孙师利的照片,满含热泪地说:“叔叔,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然而,由于疫情原因,孙伏生一家目前无法到花垣县现场祭拜。为了了却孙伏生一家人的心愿,黄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他们安排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团聚”,让他们在云端“相见”,并委托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代为祭扫。

“妈,您看这是小爷爷安葬的地方。”“团聚”这天,孙伏生与老伴透过儿子孙民的手机,看到一座烈士墓由远及近逐渐清晰。手机那一端,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将花圈敬上,并鞠躬默哀。此时,孙伏生再也忍不住泪水,哽咽地喊道:“叔叔,我是伏生啊!终于找到您了,等疫情好了,我们就去看您!”(■沙兆华 朱茜)

本文图片由朱 茜提供

(中国国防报 2022年4月20日第二版)

来源: 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