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车大保养多少钱(汽车使用6年大保养多少钱)

而在2020年4月的封城期间,普通汽油每百升还不到100元,2年不到的时间涨了一倍,就算是房价也没有这么夸张的涨幅吗?

因此,很多人动了个念头:买电动车!那么,买电动车到底能省多少钱?这得从多方面去评判:电费和油费的对比、车价本身的对比、是否有政府补贴、长期养护成本的对比、油车折旧率。

就在前两周,小编刚刚经历了油换电,卖掉了自己的汽油SUV,买了一部纯电SUV,为了避广告之嫌,就不说具体哪款了。

同级别电动车,比油车节约5倍燃料费?

因为纯电SUV的App里有充电详细记录,而到3月8日,小编正好开满了1000公里。这1000公里的充电总金额为54元。其中混合了超级充电站、家庭充电和普通充电站,所以是个比较真实的数字。

那么汽油车呢?小编此前的中大型SUV,在城市通勤的油耗为每百公里13升,所以1000公里需要130升的汽油。91号汽油每升价格2.3元的话,130升汽油的价格为299元。

其实差距已经非常明显了:纯电车的充电费用,还不到油车加油费用的五分之一。如果每个月开2000公里的话,那么相当于每月能省240多,一年能省近$3000。

如果开五年呢?能节约15000以上,这前提还是油价不会继续飙升。当然,电费也会涨,但涨幅肯定不会像油价那么夸张。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什么今年二手车市场,某些热门电动车品牌的价格惊人,二手价格直逼新车。

也不能怪一些人宁愿买“黄牛电动车”,也要换掉油车。因为热门品牌,比如特斯拉,一些车款的等车周期已经超过了8个月!

试想一下如果开车开的非常多,这8个月恐怕加油就得加4000~5000吧?外加这8个月,自己的燃油车又得贬值很多,还不如现在就加几千买一部高价电动车,总体还是省钱的。

除了燃油费外,电动车因为要保养的零部件少,所以长期的养护费也是很低的。美国汽车网站Caranddrive做过一个统计:同级别的电动车相比燃油车,6年总体保养费低了足足65%以上。

结论是:现在换电车?先别急!

看到这里,很多每天都要开车到处跑的人会问:“所以结论是立刻换电车”?先别急,且不谈电车的实用性、长途旅行的续航和充电问题,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可选的太少。

不考虑一些特别小众,无法满足家庭需要的电动车,就说说加拿大市场目前在售的家用4门5座电动轿车,选择那叫一个屈指可数!即便是卖的不算好的沃尔沃Polestar2,到手也要6万;

至于销售特别火爆的特斯拉Model 3,新车到手税后已经超过了7.5万,妥妥的豪车等级。这就让一些目前开着普通汽油轿车的人觉得负担不了,外加没什么必要。

如果只是为了省油,强行从3万的汽油轿车升级到7万的电动轿车,尽管每月可能能省200油费,但4万的差价……得开10多年才能“弥补”。况且只从空间和家用实用度来看,7万的电动轿车可能还不如3万的汽油轿车。

同空间的电动SUV,也比燃油SUV贵不少

除了电动轿车比较少、价格昂贵之外,电动SUV亦然。比如特斯拉Model Y的起价已经高达7.7万,而车身尺寸接近、做工用料更豪华的“BBA”中型SUV,起价只要五万多。

买同空间的电动SUV,往往要多花两三万,值不值?还是那句话:看你开车多不多。如果每月能节约500燃料费的话,两三万的差价基本在三四年内就能弥补。

当燃油车开了4年后,免费保养就不存在了,接下来的几年,电动车低保养费的优势又会体现。所以这么相比的话,电动车看起来还挺值。

但要注意的是:这是拿电动SUV和同级别的豪华SUV相比,如果和同空间的普通SUV相比,那差价可就超过一倍了!至于市面上有没有普通品牌的中型电动SUV?有,但起价一般也在5万以上,比如大众ID.4和福特野马Mach-E。

所以,在高油价时代究竟哪些人适合换电车?可以总结为:

每月开车里程特别长,尤其是城市通勤里程长,深受汽油价格困扰的人;

目前开着大排量燃油车,想要节能减排的环保人士;

换车预算最好在7万以上,有一定负担能力的人;

适应电动车操作逻辑、对智能设备运用精通的人。

最后一点有必要说一下,因为电动车完全是智能化操作,绝大部分功能都需要通过中控屏幕完成,很多时候所谓的车钥匙,就是一部智能手机和App。

对于一些不太适应新科技的传统驾驶者来说,电动车的操作逻辑可能显得不那么友好,需要适应的时间很长,学习起来比较费劲,所以建议还是先去试驾比较好。

总结一下,目前开电动车的确比开汽油车节约不少燃料费,但技术的尚未完全成熟,以及本身的高价,都需要大家深思熟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