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客摩托车一年跑多少公里(摩托车一个月跑多少公里)

文:杂菜

每次长途旅行回到电白客运站

总有一群\"粉丝\"热情地向我招手

那热情期盼的眼神,让我心神不宁

我只想告诉他们

不要因为我在人群中多看你一眼

你就以为我要坐摩托


在电白,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不分昼夜

无论寒冬酷暑

无论刮风下雨

他们坚守在电白各个路口

轻车熟路地穿梭在大街小巷

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

“搭客佬”


(林头临时客运站,一名搭客佬正在寻客)

搭客佬,是一个称谓,更是一份职业,在交通工具不发达的过去,黄包车是相当于现在的摩托车,解决人们短途出行的难题。

也许是90年代初,摩托车在电白地区出现,但是价格不菲,电白家庭能买得起一辆嘉陵仔,就已经是富豪。摩托车的出现,一种新兴的职业迅速崛起——搭客。

如今,尽管公交已经普及,但仍未达到村村通的地步,出行最后一公里,摩托车仍是首选之一。

哪怕是共享经济发达的今天,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网络约车等成为人们出行的热门选择,但是,摩托车搭客依然是不可或缺的短途出行方式!



于是部分聪明的电白人从中嗅到商机

\"搭客佬\"大部队冉冉升起 ...


一辆摩托车,就能解决全家温饱

搭客成为一门热门的行业

就业门槛低,启动资金少

工作时间地点自由灵活

挣多挣少,比拼的是个人的努力

这就是搭客行业!


(林头大衙的搭客佬)

也正因摩托车的便捷快速

“摩托佬”骤然变成了

电白大街小巷一道靓丽风景线

也几乎成了电白人出行的最佳选择




他们通常会守候在电白各大路口

车站是他们最喜欢聚集的地方

热情好客是他们生意的诀窍

每当你出现在他们的视野

大老远,

他们就用纯正的电白话音喊道:

靓仔靓女,去地爹呀?

搭车哇?


搭客佬有着统一的装备特征

除了摩托车自然必不可少

他们还有以下特征:

戴头盔

装太阳伞(有的没有)

坐垫(大部分有)

每一个搭客佬,不管有没有驾驶证,但是他们一定戴着头盔,长期开车安全第一。此外,安装太阳伞方便顾客也方便自己,不过交警部门大力打击,私自加装太阳伞,增加安全隐患,不建议安装;如果你分辨不清楚街头哪些是搭客佬,哪些不是,那么,你只需辨认摩托车上有没有坐垫即可!如果没有坐垫,你也大可不必惊慌,通常他们热情好客,大老远就飞到你跟前,把车一横:“靓妹,搭车哇!”

搭客佬充分展示了电白人的热情好客,这是不可否认的!


小编认识的第一个搭客佬,是隔壁班的一位体育生。

多年前,小编在水东读高中,隔壁班是体育班。由于特长生高考分数低,他们通常没有非特长生那么努力用功,当然,这不是绝对,也有很努力的!小编认识的一位体育特长生,很有经济头脑,他自己攒钱,买了一辆二手破旧的125,用课余时间做起了搭客生意。

下午放学、晚上下自修,他飞快跑回租住在校外的宿舍,戴好头盔,骑着他那辆125,嘟嘟嘟地赶到校门口,与校门口蜂拥而至的搭客正规军争食。

由于他是体育生,牛高马大,长期训练皮肤黝黑,看上去与普通的搭客佬没有任何区别!他的生意不错,有同学朋友的关照,甚至老师也关照他的生意,而且他收费公道,因为都同学同校,价钱差不多就行了!



搭客佬是老江湖,他们个个贼精,有些搭客佬经常宰客,陌生人初来乍到,搭客佬一定会狠狠赚一笔。即使你是本地人,不熟路,他们往往也会要高价。

搭摩托车,你能体会到什么叫做危险。部分搭客佬遮挡了车牌,闯红灯是家常便饭。或因他们车技娴熟,车速往往不慢,坐在后座上的你,经常被吓得魂飞魄散。



搭客佬通常很会吹水,当你坐上他的后座以后,他们便和你天南地北的闲聊,黄段子随口而出。由于他们常年在大街小巷穿梭,他们对各行各业相当熟悉,对各条路线了如指掌,甚至是活地图。最关键的是,哪些发廊不正规经营,他们烂熟于心。



搭客不是一门轻松的活儿,他们早出晚归,只为多赚一点钱。

搭客也是一门收入可观的行业,以前日入几百元不在话下,现如今,由于交通发达,他们的收入依然不低!



当然,搭客更是一门高危职业,常年骑着摩托车在外奔波,在马路上讨生活,如同刀尖上过日子,行车安全等于生命安全。换句话说,他们往往也是拿命在赚钱!



这就是电白的搭客佬

一群\"热情好客\"的电白人

你坐过他们的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