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为什么不开网络(朝鲜为什么不开网络电话)


现在平壤民众和亚洲其他大城市民众越来越相似:人手一支手机随时随地滑个不停,或是上网,或是玩“愤怒鸟”游戏(朝鲜版本),或是发短信,甚至和中国人一样用手机叫外卖。


2000年前后建立的“光明网”(Kwangmyong)基本上覆盖了朝鲜的各大城市,而电脑采用的是和苹果系统(Mac OS)相似的“红星” Linux 系统;也有类似“火狐”浏览器(Firefox)的搜索引擎,名为“我们的国家”(Uri Nara)。2002年时,朝鲜与泰国企业合作推出 GSM 手机服务。但2004年因故停用。2008年时,埃及 Orascom 电信公司与朝鲜政府合资创立高丽电信(Koryolink),开始提供3G手机服务,网络覆盖率达到全国百分之九十四。朝鲜还有自行研发的安卓(Android)系的统平板电脑“三池渊”(Samjiyon)和“龙兴”( Ryonghun),都是从中国进口零件,在当地组装而成。最新款平板“回声”(Woolim)则具备高解析度触控面板、无线网路(wifi)功能和五花八门的应用程序;后者的设计和开发正是朝鲜人非常擅长的领域。


目前朝鲜光明网上约有五千五百个网站,但仅有 IP 位址,并未申请网域名称。该网包含时事、运动、音乐、科学、气象、游戏、通讯软体和社交网站等等,可以说应有尽有,内容皆为韩语,不过,一部分网络专业词汇直接依英文音译。因此,homepage(首页)称为 homupeji。2015年时推出科学领域入口网站 Yolpung,集结了各大学和多所研究中心的相关资源。近来甚至有购物网站“Okryu”正式上线,完全合乎平壤当局当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发展方向。该网站提供“朝鲜制造”的商品(食品、服饰、鞋子、包包),可以使用当地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