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芝子的药作用什么(中药栀子的功效)

“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相信有这么一首歌,关于栀子花的,大家一定都不会陌生。

除了美丽清新的外表,栀子同时还是一味药效不俗的中药材你又知道吗?不清楚没关系,下面就由小康为你展开详细的介绍吧!

一、栀子的药用价值

(1)药性

栀子,性苦味寒,归心、肺、三焦经。

(2)功效

在用药典籍《汤液本草》中,对于栀子是这么描述的,

“栀子豉汤治烦躁,烦者气也,躁者血也,气主肺,血主肾,故用栀子以治肺烦,用香豉以治肾躁。”

总的来讲,栀子的功效主要就是: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以及外用的消肿止痛等。

那么,我们什么情况适合使用栀子呢?

①热病心烦、②湿热黄疸、③目赤肿痛、④火毒疮疡等等等。

(3)栀子的作用

①栀子能够抑制细菌的生长,有助于祛痰止咳。

②栀子能够增加大肠的蠕动,帮助排泄,可以有效预防痔疮以及直肠癌瘤等。

③栀子有清心除烦的作用,可以改善发热、胸闷、心烦等情况。

从上文的内容里,大家对于栀子的药用价值也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那么,在平常生活中,我们要怎么使用这味中药呢?

二、栀子的食用小指南

由于中药的处理步骤比较繁琐,所以会有不少的年轻人,或是上班的白领一族,平时不怎么会食用。今天,就让小康为大家介绍一下,栀子的食用方法吧!

(1)栀子仁莲子粥

材料:栀子仁(5g)、莲子(10g)、粳米(50g)、白糖(适量)。

方法:先将栀子仁研磨成粉,随后将莲子和粳米熬成粥,紧接着加入栀子粉和白糖搅拌即可使用。

作用:分两次食用,每日一剂,可连续食用3-5天,能够清热化湿,主要适宜用于老年性阴道炎证属湿热下注兼有心火盛,症见带下黄,心烦易怒,失眠等情况。

(2)栀子厚朴汤

材料:栀子(9个)。厚朴(12g,炙,去皮)、枳实(9g,水浸,炙令黄)

方法:以水400毫升,煮取200毫升,去滓,分二服,温进一服。得吐者,止后服。

作用:主要适用于 伤寒下后,心烦腹满,卧起不安等情况的患者。

最后,我们在食用栀子之前,还要小心下面这几种情况哦。

三、栀子的食用禁忌

·由于栀子苦寒伤胃,脾虚便溏者不宜用。

·栀子不适合长期并且大量的服用。

更多相关中药规格、价格等信息,也可点击下方“了解更多”进行搜索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