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比赛规则(中国象棋比赛规则最新)


一:《中国象棋比赛规则》  1。 基本规则:遵循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讲究棋风、棋德,赛出风格,比出水平。   2。 时间规定:比赛时用秒表或手表计算双方走棋时间。每方走一着棋的时间不得超过 秒,如有一着棋超过时间,判负。

  3。 对弈:在对局时,由执红棋的一方先走,双方轮流各走一着,直至分出胜负或走成和棋为止。   4。 胜负判定:   对局时,一方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就算输棋,对方得胜:   (一) 帅(将)被对方将死   (二) 帅(将)被将军,无法避免地同对方将(帅)直接对面   (三) 被困毙   (四) 同一局棋技术犯规两次判负   (五) 自己宣布认输   5。

对局时,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就算和棋:   (一)属于理论上公认的双方均无取胜可能的局势;   (二)提议作和,应使双方机会均等。只要是一方提和,另一方已宣告同意,双方都不许反悔。

  (三)双方走棋出现循环反复已达三次,符合棋例中不变作和的有关规定,可由任何一方提议作和,经审查局面属实,即使另一方不同意,裁判员也有权判为和棋。 如双方都没有提和,而循环反复局面还在延续,裁判员有权不征得双方同意就决定判和。

  6、赛制与计分:本次比赛实行三局两胜制。若出现平局现象,双方选择加赛一局或以抽签方式分出胜负。   7、行棋规则   (一)一着棋走了以后,不得再予更改。落子生根,以手离开棋子为准。   (二) 触摸自己方面的哪个棋子,就应走哪个棋子,除非所触摸的那个棋子,按行棋规定根本不能走,才可以另走别的棋子。

  (三) 触摸对方的棋子,就必须吃掉那个棋子,只有当己方的任何棋子都无法去吃时,才可以另行走子。   (四)先触摸自己的棋子,后又触摸对方的棋子,处理顺序如下:前者必须吃掉后者--无法吃掉时,必须走动前者--前者无法走时,必须用别的子吃掉后者--别的棋子也无法吃掉后者。

另行走子。   (五)先触摸对方的棋子,后又触摸自己的棋子,处理顺序如下:后者必须吃掉前者--无法吃掉时,必须用别的子吃掉前者--均无法吃时,必须走动后者--后者也无法走动时,才可以另行走子。

  8、技术犯规:下列各项均属技术犯规。   (一)、连续提和,干扰对方。   (二)、一方提出“自然限著”经裁判审查后不属实。   (三)、触模己方之棋子而不能走该子。

  (四)、触模对方之棋子而不能吃该子。   (五)、一方多走一步或棋子走往不能去的位置。   9、分组抽签规则   在前三轮比赛中每轮都采取抽签分组的方式,有一人为轮空,直接进入下一阶段比赛。

抽到红色数字扑克牌者执红棋先走。   第一轮比赛从两套数字1-6及一张K扑克牌中抽取,抽到K者为本轮比赛轮空,直接进入第二轮比赛。其余抽到相同数字的二人分为一个组进行比赛。

  第一轮比赛的胜者与轮空者重新进行抽签分组,从两套数字1-3及一张K扑克牌中抽取,抽到K者为本轮比赛轮空,直接进入第三轮比赛。 其余抽到相同数字的二人分为一个组进行第二轮比赛。

  第二轮比赛的胜者与轮空者再进行抽签分组,从两套数字1、2扑克牌中抽取,抽到相同数字的二人分为一个组进行半决赛,胜者进入决赛。


二:每个棋子走法都有规则,否则算犯规。"卒"(兵)在没过"楚河、汉界"前只能每次向前一步,不能向左、右走,也不能后退;在过了"楚河、汉界"后每次可向前或者向左或者向右走一步,但不能后退。"炮"走直线,但炮前有其它棋子,炮不准越过去,炮吃其它棋子必须中间隔一个棋子。"车"走直线,但车前有其它棋子,车不准越过去,车可随意吃它前后左右的任何棋子。"马"走"日",“象"走田,"士"走斜线,"将"或“帅"只能在它所在的"田"字格中向前、后、左、右走一步。"象"与"士”只能在自己的地盘内活动,不准越过"楚河、汉界"。


三:在双方对弈中,凡单方面出现长将、长杀、长捉、一将一杀、一杀一捉、长捉车、长捉无根子、一将(杀)一捉车(无根子)、一捉车一捉无根子等循环重复的攻击性着法为禁止着法,统统算违例。

如出现长拦、长兑、长献、长跟、两闲(一闲)及两闲以上都属于允许着法,不算违例。若出现长杀对长捉的特殊局面时,要考虑双方子力有根、无根、假根、少根等多方面的因数。

凡单方长捉车,对方联合捉车,由单方长捉车变着,不变作负。凡单方长捉无根子,对方联合捉无根子, 由单方长捉无根子变着,不变作负。

帅(将)、兵(卒)本身允许长捉,不算违规。

若单方面出现一捉一闲、一将一闲、两闲或两闲以上、长拦对长拦等均为允许着法。

若出现二打对一还打,由二打方变着,不变作负;两闲对两捉,达到重复局面时应由两捉方变着,不变作负。

在两个点上反复三次为六个回合。如果一方在三个或三个以上的点上,连续以犯禁着法或无积极意义的允许或禁止着法达九个回合,即使未形成三次重复的待判局面,也需变着,不变作负!


四:违例做负主要有以下

1.长将 做负

2.长捉 做负

3.长杀 做负

4.长打 做负

5.一将一捉 作负

6.一将一要抽吃 作负

7.一将一要杀 作负

8.二打一还打,二打方不变作负

一捉一将一杀,当然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