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什么时候召开(315晚会什么时候开始举办)

新华社广州3月14日电(记者胡林果)2022年度广东“315”晚会已经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完成录制,今年的主题是“共同促进消费公平”,其中新业态模式下的消费维权成为最大热点。

今年晚会将重点关注反电信诈骗、短视频平台、海外购食品、保健品、知识产权侵权、新能源汽车、网络消费、金融消费等多个群众关心的热门消费领域。

2022广东“315”晚会重点关注十大领域消费不公事件,除了跨境电商食品安全、汽车质量与售后、反电信诈骗、公共卫生、房地产等传统领域,今年还高度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互联网平台个人隐私保护、家装潜规则、网购和团购猫腻等消费热点。

晚会现场照片

此外,今年广东“315”晚会还有五大亮点,第一、广东省政务服务平台“粤省心”首度开通广东“315”晚会专区,新闻线索与不法侵权举报更便捷;第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东省银保监局和广东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首次参加指导晚会,助力依法保护金融消费者领域;第三、广东十大行业协会发布诚信企业宣言,社会参与范围更广泛;第四、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开辟网络平台“爆料通”平台,社情民意传递更方便;第五、将在三、四月份举办“大湾区新消费论坛”,为广东新业态、新消费模式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2022广东“315”晚会发布《2021年度广东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健身房歇业波及千余消费者、房产纠纷多年未决、定制家具“偷梁换柱”、劣质农药害农不浅、团购商家不发货还不退款、低价销售高额押金、旧手机当新机卖、平台商家泄露个人信息。

2022广东“315”晚会由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担任单位指导,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由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南方卫视承办。(完)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