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套缩水有什么办法复原(被套缩水了怎么恢复)

一般来说,买了新的床上用品之后,我们会先用水洗然后再使用,但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刚买回来的床品,洗完之后就缩水了!本来合适的被套,洗完之后就小了!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呢?

别担心,在我们找出如何避免缩水的方法之前,我们需要先弄清楚为什么床上用品会缩水。

其实无论是棉、麻、毛还是天丝、莫代尔这些面料,都会有缩水率,经过加工和印染后,织物将进行后处理,即拉伸定型和洗涤预收缩,但即便如此,这些织物仍不能达到完全不缩水的效果。既然缩水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布料正常缩水的范围是多少呢?

床品布料的缩水率,按照规定,合格应该是在5%以内,但因为床上用品的原材料不同,所以缩水率也是不同的,还有我们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哪些面料容易缩水?

天然纤维中吸湿性大的纤维缩水率大,反之缩水率小,比如我们讲的棉、麻、毛、丝和再生纤维素纤维(天然、莫代尔、粘纤、竹纤维等),而化纤因为吸湿性小,所以缩水率也小,几乎不缩水。

很多人会很疑惑,为什么针织面料缩水大?那是因为针织面料属于稀松结构布料,越是紧密的面料就越不容易缩水,越是稀松结构的布料就越容易缩水,所以针织面料缩水比普通纯棉面料的缩水会更高哦~

那如何减少面料缩水?

有的时候床品缩水严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洗涤的方式不当导致的,因此洗涤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适当加柔软剂,尽量少用洗衣粉或洗衣液。

水温要控制在35℃以下,洗涤不能用热水。

洗前用淡盐水泡半个小时,再用凉水清洗。

不能高于110℃温度熨烫,不能暴晒、烘干。

采用平铺或用圆棍型晾衣架放在阴凉处晾干。

已缩水床品,可扯开,用蒸汽熨斗熨烫恢复。

面料缩水其实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大家不必听到床品洗涤之后会缩水就开始怀疑其质量问题,事实上,只要我们的处理方法得当,面料缩水带来的影响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大家在买到新的床品,在洗涤之前,一定要先看清楚水洗标,采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