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8代表什么意思(19998寓意什么意思)

澎湃新闻记者 舒怡尔 卫瑶 实习生 邓海滢

“天使有傻傻的、带有鼻音的笑声”,粉丝这样回忆“绝对天使Kurumi酱”。

她是以红头发天使形象活动的虚拟主播,和“初音未来”、“洛天依”这样的虚拟歌姬不同,虚拟主播由虚拟形象和背后的真人“中之人”组成。简单来说,可以理解成游乐园里专人扮演的玩偶,中之人就是玩偶服下的真人。

借由面部和动作捕捉技术,中之人作出的表情和动作就可以即时反应在2D或3D模型做成的“皮”上。直播平台并不提供技术支持,所以虚拟主播的效果也很参差,单打独斗的“个人势”虚拟主播,他们的虚拟形象或许只能活动头部,做眨眼、微笑这样简单的表情,而有企业运营的“企业式”虚拟主播,戴上沉重的动捕设备,直播时虚拟形象能展现出更细腻的效果,观众甚至能从模型中感受到主播跳舞的力度。

Kurumi的中之人常被猜测为一位不自由的主妇,她的账号几次遭到家人破坏,至此已几乎消失在网上。可她抚慰人心的歌声依然是一些人记忆深处的光亮,他们称她为“唯一的天使”,而自己是她的“子羊”。

虚拟主播在2021年变成了一个热词。可与大众头脑里模糊的刻板印象不同,它暂时和人工智能无关,而与真人在虚拟空间里的另一段人生有关。

B站的虚拟主播直播区就好像一座摩天大厦。晚上,近500个窗口亮起灯,虚拟主播开始直播,而他们的观众,越来越多了。

B站虚拟主播直播区截图

化装舞会:每个人都能做15分钟偶像

安迪·沃霍尔曾经说过:“每个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钟。”虚拟主播把这个梦想带给了更多的人。

一个虚拟形象便可作为入场券,找一副更适合自己的躯壳,或许是银头发红眼睛,给自己一个天马行空的设定,当人鱼,当狐狸,当皇女……戴上面具,变成另一个人。曾有中之人接受《刺猬公社》采访时表示,披着一个虚拟面具,她做了很多过去生活和工作中做不了的事。

虽然好模型的价格动辄上千甚至上万,动作捕捉的设备也价格不菲,但与打造一个现实世界偶像相比,做虚拟主播,成本已经相当低廉。

它的“易入门”程度,和不赚钱程度是成正比的。

尽管虚拟主播日赚百万已经不是新闻,虚拟偶像团体A-SOUL的成员贝拉生日会结束后,付费的舰长数目达到11395个,但顶峰很风光,尾巴却很长。在“有姓名”的3472个虚拟主播中,超半数的人,这个月没有一分钱入账,更别说无人提及的“小透明”了。

那些没什么名气的主播被称为“底边主播”。《锌刻度》曾采访过全职虚拟主播“江城Enari”,截至2021年9月2日,他的粉丝数为376人。他介绍道,自己每天会直播十小时,可出道近4个月,直播收益才一千块。

“墨茶”或许是最有名的底边主播,一则宣布他“贫病交加,不幸逝去”的讣告让他死后成名。他的虚拟形象是一个下巴尖尖的,刘海颇长的男孩儿。在他生前,一名叫“-妖羊-”的用户给他开通了提督。据《全现在》报道,“刨去抽成和税费,一个月提督最后能够到账八百元,B站规定:收入次月才能提现,且需要数天才能到账。墨茶死在一个月后。”

虚拟主播是有赚钱的潜力的,资本看在眼里,这意味着,所谓“资本入场”,不可避免。

2020年底,传统偶像经济公司乐华娱乐宣布推出虚拟偶像团体A-SOUL,由字节跳动提供底层技术支持。起初受到原生的虚拟主播粉丝抵制,开播不久之后,其细腻的动捕技术和中之人在主播中拔尖的业务能力,将最初的一部分反对者,变成了第一批粉丝。一年不到,团队成员已经成为B站头部虚拟主播,其中成员“嘉然”在B站的粉丝数逼近一百万。

A-SOUL直播剪辑截图

除开声势最猛、出道亦较晚的A-SOUL,国产虚拟主播已经有过不少玩法。2020年7月,著名演员蔡明在B站以“菜菜子”的虚拟形象开播,半小时便达成百舰,所谓情怀,让阿宅说出“我从出生就开始单推菜菜子了”,也引来了圈外人探寻的眼神,很多人或许没听说过“嘉然”,却知道“菜菜子”。但这样的明星效应并不会带来长久的金钱入账。

相较之下,从零开始,经由彩虹社与B站合作的企划VirtuaReal出道的“阿萨”,走过的路就更长一些,不过,放长线,倒是钓到了比菜菜子更大的鱼。2021年9月2日,他的页面显示,有1711个舰团。也就是说,这个月,至少有1711个人愿意为他花钱。

她不是真的,但也不是假的

B站设计了一套氪金机制。每个主播有一支舰队,粉丝想要上船,船票分成三档,每月198元可以当舰长,1998元则是提督,最高一档,总督一个月付19998元。

B站官方提供的特权说明

粉丝为什么愿意给纸片人花这么多钱?那张“皮”就是一张“投名状”。它传递了一个最重要的讯息:我能理解你的文化,我也是二次元。直播内容无外乎聊天、唱歌、打游戏,二次元的“皮”是国内虚拟主播和大部分真人主播最不同的地方。

和真人偶像相比,虚拟偶像,是离粉丝距离更近的“偶像”,尽管总隔着屏幕,但只要你进入她的直播间,就有可能跟她互动,变得“熟悉”起来。

虚拟主播还是中之人和粉丝的一场共同创作。长期关注Vtuber的粉丝“柯教兴国”在文章中介绍道,Vtuber月之美兔的第一个3D模型便是粉丝制作而后应用于直播之中的。此后,彩虹社VTuber也基本上都有了民间制作的高质量模型。此外,很多主播都会将粉丝二次创作的内容,直接引入直播中。粉丝也会配合主播自带的世界观,和她互动。

虚拟主播的粉丝群体,有很多反饭圈的特点。据《全现在》报道,A-SOUL的粉丝杜绝一切小团体,认为“粉丝之间人人平等是内部的首要原则”,而“小团体和粉头就是三次元饭圈催生的畸形文化。”

他们也不怕展示自己的博爱。澎湃新闻统计分析了这个月为虚拟主播上过舰的粉丝,发现单推或许是迫于穷困,总督大多都很博爱。

日本粉丝曾这样给误入直播间的欧美网友这样介绍虚拟主播:“她不是真的,但也不是假的。”皮是假的,人是真的。她的形象不是真的,设定不是真的,但带给人的欢乐和感动不是假的。

喧闹中,B站建的这座摩天大厦,也常有人熄灯离去。

底边主播虚拟主播“花露十一”中止活动后,在毕业感言的最后写道:“我不甘心,常常流泪,可我的故事终究是结束了。这故事并不太新颖。但好在,生活在别处。”

来源: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