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有多少种意思(道有几种意思)

汉字自己会说话122(道)

这篇写的是非常难讲,又非常重要的一个字:“道”

我们来看看古时“道”的写法:

“道”字,古代造字基本上是“人在路上行”之形象,其实就是“人所行之路”的意思。

但其引申意义的“道”却让后世产生了极大的混乱,特别是“道可道非常道”一句,让天下学子哲人乱作一团。

其实只要从“道”的本意“人所行之路”开始,则不难理解形而上的“道”是什么。

“人所行之路”是有形的,引申而来的“道”仍然是“人所行之路”,只是它跑到人内心之中去了而已。

一个人“心里想按照某种方式和路径去做事”,就是这个人“内心所行之路”,但是这个人能够“说出来”吗?不能吧!

例如,如果一个人把自己如何赚钱的方式和路径都“说出来”又会怎样呢?他或者不能从这个路子中去赚钱了,或者会因为说出来而被人举报非法,或者被人所嫉妒。总之对他自己有百害而无一利。如果想赚钱,他一定不会说;别人问他,他能够给答复的,只能是一些听起来妥当的话。

这就是“道可道非常道”。“说出来的”和“没有说出来的”两者是一体两面,“此两者同,出而异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