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金融危机后什么涨价了(1997年的金融危机)


核心观点


昨日早盘A股市场震荡调整,尾盘三大指数探底回升,全天市场宽幅震荡。短期市场资金出现分歧,市场呈现板块间快速轮动迹象。


沪深两市超3400只个股下跌,成交额日环比放量506亿达11810亿。


整体看,市场在之前的连续上涨后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叠加中报预告陆续披露、国内疫情局部抬头、央行连续两日通过公开市场大额净回笼资金,使得短期A股市场存在调整压力,注意市场资金的高低切换效应。


但在国内经济全面复苏,疫情防控形势趋松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的中期上涨趋势不变,每一次的牛回头都是成长股新的上车机会,短期建议重点关注中报预告向好的优质股。


投资方向上,短期可对涨幅较大的成长赛道股进行获利了结,重点关注生物医药、新能源上游的锂盐与磷化工板块。


01


每日要闻


1.1 今日头条







1)7月5日,央行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连续两日将逆回购规模保持在30亿元。



中广研究观点:


这是央行在2021年1月末以来首次将逆回购的规模降至100亿以下。我们认为观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重点在中标利率而不是释放的流动性,此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量较小的核心原因是季初银行间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缺口和流动性需求本身就不大,地量操作并不代表央行开始收紧流动性。


观察市场流动是否宽裕的核心是DR007利率,7月5日日内仍在1.3%-1.7%的范围内低位运行,明显低于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2.1%,说明市场流动性仍然较为宽松。我们预计在中国经济增速恢复至潜在增速之前,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较低。


1.2 宏观经济







1)7月5日,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22年6月15日以来再次出现倒挂。



中广研究观点:


此次倒挂是年内第三次倒挂,从历史数据看,上世纪80年代以来,2年期与10年期美债共发生5次持续性的倒挂,除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属于外部冲击外,其余历次倒挂均导致美国经济在6至18个月内出现衰退。


俄乌冲突持续升级叠加西方对俄能源出口实施制裁,导致国际能源价格上涨,推升美国通货膨胀率,使得美联储不得不通过快速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对抗历史高位的通胀问题。


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又不断推升短端美债收益率,但是市场谨慎看待美国经济中长期增长情况,导致美债长端上行幅度小于短端,长短端美债再次倒挂,也预示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在不断增大。

1.3 行业研究







1)普瑞眼科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首日涨幅56.67%,市值逼近80亿元。



中广研究观点:


上市眼科医疗公司越来越多,今年三月份何氏眼科登陆A股,年内华夏眼科也要实现A股上市。


加上A股转型的光正眼科以及港股先前上市的朝聚眼科以及希玛眼科,资本市场眼科医疗愈发热闹,爱尔眼科也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眼科连锁市场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格局。国内近视及眼科发病率较高,拥有庞大的疾病基数。


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眼睛的重视日益提升,也带来了眼科整体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继续关注眼科医疗公司中具有持续扩张能力与优秀管理能力的优秀企业。


2)7月初公开市场国产六氟磷酸锂报价均值上涨0.5万/吨,自断崖下跌后重启涨价。


中广研究观点:


我们认为碳酸锂价格支撑六氟磷酸锂成本。今年看碳酸锂价格刚性较强,在当前47万/吨高位下,其成本在六氟磷酸锂中占比75%左右,公开市场22万/吨的价格对成本造成压力,部分厂商存在停产可能。


此外,下半年新能源车需求大增,电池排产环比向上。展望三季度,六氟磷酸锂供给缺口仍存,价格有望小幅上调。


电解液龙头有望受益,7月头部电解液企业相继检修,预计出现短暂性供给短缺,叠加六氟磷酸锂价格上浮,电解液三季度价格有向上可能。


3)欧洲户用光伏/储能大超预期,继续全面看好储能标的。



中广研究观点:


第一条主线,看好量利双升的储能&动力电池,继续强推:派能科技(户储龙头)、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关注鹏辉能源、欣旺达等;


第二条主线:看好成倍增长的储能逆变器及微逆组串龙头,继续强推:锦浪科技、禾迈股份、昱能科技、德业股份、阳光电源、固德威等。



基于美市存在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美股市场开盘走弱,之后美债收益率的走弱使得美股三大指数震荡走强。


盘面上看,大型科技股多数上涨促使纳指走势较强,其中新能源股表现不俗,热门中概股大部分高涨。当前富士A50期货指数小幅收涨,国内A股市场来看,需关注中报的陆续披露对市场的影响。


7月5日,A股市场震荡调整,早盘三大指数高开后集体翻绿,午后市场继续走弱。板块方面,钒电池、煤炭开采加工等板块领涨,养鸡、食品加工等板块跌幅居前。




2.1 主线解析


昨日盘面上,中报预增概念板块表现活跃,电力板块走强后涨幅收窄,钒电池板块再次大涨,数字经济相关板块集体回调。


电力板块继续走强,入夏以来,多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国内各地气温升高,用电需求大幅增长,据国家电网公司官微消息,6月中旬以来,西北电网、甘肃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华北电网创入夏以来用电负荷新高。迎峰度夏期间,电力需求旺盛。


一方面,国家不断强调煤炭、电力保供,严控电煤价格;另一方面,市场化交易电量不断提升,各地出台的政策也有利于电价上涨,利于煤电企业业绩反转。


钒电池板块方面,国家能源局官网近日发布了《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文件对新兴的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安全性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将三元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从中大型电化学储能可选方案中剔除。


在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的过程中,电池端和材料端的相关企业都将充分受益。




2.2 策略建议


昨日早盘A股市场震荡调整,午后三大指数集体走弱。市场连续上涨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叠加中报预告陆续披露以及国内局部疫情抬头使得短期A股市场存在调整压力。但在国内经济全面复苏,市场资金面合理充裕的大背景下,A股中期上涨趋势不变。


昨日市场呈现板块快速轮动迹象,注意市场资金的高低切换效应,建议重点关注中报预告向好的优质股。


投资方向上,短期可对涨幅较大的成长赛道股进行获利了结,重点关注生物医药、新能源上游的锂盐与磷化工板块。






【感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