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医保局(沈阳市医保局电话)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医保局高度重视,不断增强理想信念,立足本职,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陆续出台各项惠民、利民、便民医保政策,实现了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初心使命。”近日,市医保局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市医保局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沈城疫情防控救治和企业运转提供政策保障。其中,拨付应急救治周转金5300万元,保障疫情防控救治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为公立定点医疗机构拨付复工复产过渡周转金6.78亿元,9.4万户企业享受到医保缴费减半征收政策。此外,为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到2021年6月,医保基金共计支付接种费用7908万元。

药价和医用耗材价格的虚高,让群众即使有医保,从口袋里掏出的治病钱也始终居高不下,也导致医保基金支出逐年增长,得不到合理高效利用。市医保局作为国家第一批试点单位,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署,将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改革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通过规范化和规模化的集中带量采购,大幅度降低药品和耗材价格,从源头上直击百姓看病贵的核心问题,切实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目前,已执行国家集采4批次157种药品,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达96%;心脏支架降幅达93%以上,人工晶体降幅46%,球囊降幅89%。通过带量采购有效缓解了困扰人民群众的“看病贵”“负担重”问题。

市医保局组建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医保惠民政策,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医保政策改革的红利。提高了基本医保财政补助和大病保险筹资标准,高血压、糖尿病医保报销比例平均达62%,超过国家提出的50%的报销比例目标。在攻坚医保扶贫上下功夫,截至今年6月底,沈阳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363人,就医7284人次,“三重保障一站式”报销1435.4万元。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国家首批试点工作,沈阳市作为省内率先实行自助开通异地就医持卡直接结算城市,个人账户在有住院资格的医疗机构和全部药店实现省内通刷,提升了参保人员在我市以外地区就医的便利性。

为给群众提供更大的便利,符合人民的需求变化,截至2020年12月,沈阳市医保中心和11个医保分中心已全部开展“一窗办理”服务模式,全市窗口由184个精减至130个,实现医保对外服务事项的一站式标准化服务。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梁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