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款朗逸空调压力是多少(朗逸空调压力多少正常)

一辆行驶里程仅有8000km ,装配了1.6L CDE发动机、手动空调的11款大众朗逸轿车。车主反映,该车开启空调制冷系统制后,感觉制冷量不足。

接车后首先确认空调系统制冷量不足的现象是否存在。启动发动机,开启空调制冷功能,风速开至2挡,风向选择为中部出风,用温度计测量出风口温度,5分钟后温度计显示16.7℃,大大高于“出风口温度<11℃”的标准值,明显存在故障。

该款车的空调系统由制冷系统、供暖系统、送风系统、电子控制系统组成。因为报修的是制冷问题,所以这里可以不考虑供暖系统。首先使用冷媒分析仪16900对管路中的冷媒进行纯度分析,分析结果合格;然后连接压力表,高低压的指数也都在正常的范围内;检查冷凝器,干净无脏污;目测低压管上有露水,用手触摸管路,感觉很凉,通过这些初步检查感觉制冷量方面没有问题,基本可以排除是制冷系统的问题。既然制冷系统压缩机能正常工作,证明空调的控制系统也没有问题,剩下的只有送风系统了。于是拆下仪表台,对鼓风箱壳体进行检查。检查发现,箱体内冷热风门上的塑胶蒙皮已经严重脱落和褶皱(图1)。致使冷热风门无法完全关闭,使一部分热空气同制冷后的空气混合,送出出风口,导致出风口温度不能达到正常范围。

虽然发现冷热风门存在明显的问题,但因无单独的风门配件,故更换了整个的鼓风箱总成。更换完毕后,运转发动机,开启空调,风速开至2挡,风向选择为中间出风口,测量出风口温度,5分钟后温度计显示12.2℃,温度对比之前有所下降,但仍高于正常范围。通过手感空调低压管的温度也很低,说明制冷是没问题的,那造成出风口温度低不下来的原因还会是什么呢?说明除了冷热风门关闭不严外,还有其它因素在影响出风口的温度。

如果蒸发器散冷不足,也会造成通过蒸发器的空气不能被充分制冷(图2),这样从出风口送出的空气温度也会变高。于是拆下鼓风机,用手触摸鼓风箱内的蒸发器外壳,发现其外壳温度明显高于空调低压管的温度,只是微微的凉,不像低压管那样冰手,明显不正常,判断蒸发箱内部堵塞,造成热交换不良。再次拆下鼓风箱,更换蒸发箱后装复试车。经过测试,出风口温度降低到4℃,符合出风口温度的标准,空调制冷量不足故障排除。

故障小结

该故障为综合性故障,根本原因是蒸发箱内部堵塞,造成对通过蒸发箱的空气不能被充分冷却,同时送风系统的冷热风门也存在关闭不严,造成本来就温度偏高的空气再与热空气混合后送出,使得出风口送风温度过高。对于空调系统的故障,在诊断时最好根据空调系统的组成,按照制冷系统、供暖系统、送风系统、电子控制系统,采用分系统诊断,这样可以大大地简化诊断流程和提高诊断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