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的原因(四川地震的原因是什么)

今天有一件事牵动了中国上下无数人的心,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在9月16日04.33,我国四川泸县发生了6.0级地震,震中坐标位于北纬29.2度,东经105.34度,其震源深度达到 10千米,在距离197公里的成都市也有明显的震感。

目前地震已经造成了很多房屋倒塌,以及多人伤亡的事件!地震的发生让人们意识到了不可抗性,那么为什么地震总是发生在四川呢?

说到这里我们首先要了解地震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为什么会发生地震?

一般来说,地震是地壳岩层受力后快速破裂错动引起地表振动或破坏所导致的,也就是构造地震

我们知道地球的地质结构从地心至地表依次分化为,地核、地幔、地壳。在最上层的地壳相对于地球的整个半径来说其实是非常薄的,平均厚度仅有17千米,它就像漂浮在地幔之上的一张纸,而地层深处的地幔并不是和地壳一样是凝固的,属于高温熔岩物质,由于高温岩浆海有着很强的对流运动,从而使得这些流动岩浆让大陆板块漂移并发生碰撞。

地震便是由于地层深处板块运动挤压碰撞所产生的,当两个板块互相挤压时,会使板块发生变形,应力达到最大就会断裂,这种断裂释放出的能量传到地面于是就发生了地震,比如海啸也是由于地震引起的。

据统计在地球上每年约发生500多万次地震,平均每天要发生上万次的地震。只不过绝大多数都是小震,我们将几乎感觉不到,而这次泸县发生的6.0级地震,破坏较强,所以造成很多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

为什么四川地震频发?

四川之所以是地震的高发区,原因和它的地理位置结构有关,我们知道,地球拥有六大板块,分别是太平洋板块、亚欧板块、非洲板块、美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和南极洲板块,在板块的交界处便是地球的频发带,而我国很多地区位于板块的交界区,一共有五个地震区和23个地震带,四川就位于南北地震带中,其地理位置恰巧在青藏高原东部

简单而言,四川地震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挤压所造成的,由于印度洋板块不断向亚欧板块俯冲,使得青藏高原隆起,于是在板块挤压应力达到最大时候,就在四川薄弱的断裂带发生地震,所以四川地理位置造成了地震的高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