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贴膜有什么用(键盘贴膜好吗)

说起来75%的键盘是我认为是兼具体积和使用便利性的最佳配列,有F功能区,同时还有三四个可以自定义功能的按键,相比87键位更节省空间,比84键位更宽松,实用性非常强。

说起AKKO这个牌子,大锅已经入手了2把他家的键盘了,一把是过年期间入手的PC75B,另一把是主打人工工学的Alice Plus,对这两把自己感觉还是挺满意的。

后来有入手了这把5075B,为啥要入手呢,主要的原因就是想感受一下gasket的手感和侧灯的设计,不得不说,这个侧灯我非常喜欢,比起正面发光,我更喜欢这种侧发光的设计,可以明显的看到灯光。接下来今天的主角——AKKO 5075B。

AKKO的包装是老样子,一面黑白,一面彩色,算是比较有识别度了。

这次我选的版本是金粉轴,毕竟金粉的评价太高了,没用过怎么能行,不过5075b使用的应该是V1版本的金粉轴。如果是V2版就更好了。

这款键盘配件基本上跟PC75B一样了。青色的增补按键,拔轴器、拔键器。另外就是还有一个一个金色旋钮,和一张单独的PC定位板。

这里要吐槽一下附带的防尘盖,相比PC75B的防尘盖,不够精细,没有做到一个尺寸,比键盘稍微大了一点。

接着来看看外形,说真的乍一看上去基本上更PC75B是一样的,81颗按键、下沉式的方向键以及右上角一个旋钮,毕竟75配列的外形设计基本上都定型了,很少再有其他不同的造型了。

黑青色的键帽也是AKKO自己的ASA高度不过这颜色,字符的风格样式也是AKKO的设计,相比于常规的黑白配色,青色的字符我个人是不太喜欢的。后期应该会直接挂小黄鱼上了。

底壳的是重新设计的,增加了一个2.4G的接收器收纳仓,脚撑也依旧是2段式的。开合都是比比PC75B的要轻松。收纳仓要是能在设计一个盖板就更好了。

侧面有灯光了。键盘的两侧各有一个透光条,说实话我自己是非常喜欢这个设计的。正面的LED灯如果不用透光键帽,开了也没啥用,侧面的灯光可以很好的作为一个氛围灯显示,晚上还是挺好看的。

后背的type-c接口也比PC75B更方便使用航插线,PC75b的那个接口太深了,稍微有点粗的接口都无法用。

正面的灯光了亮度一般,AKKO的灯光一直都不是非常亮,但是花样还是挺多的。多种颜色可以随便变换。

对比一下5075B和PC75B,两把键盘外形从正面看都是非常相似的,只是5075B稍微宽了一点点。高度都是差不多的,区别最大的还是侧面的灯光的设计。

接下来就是更换定位板了。上下壳的结构拆卸其实还是蛮简单的,但是有一个麻烦的地方就是旋钮,旋钮真的是超级紧,而且是下沉式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将上半部分撬开,然后是侧面,最后是底部,这样取下来就可以了。大家最好准备一个撬棒或者不用的银行卡啥的,徒手开真的需要点力气。取下上盖后就能看到内部典型的gasket结构的全貌了。

5075b的定位板式黑色的。底部有2处连接线,注意拆卸和安装时不要弄错。夹心棉使用的时Poron材质的,而且还有一层轴下垫。

底壳上只有上半部使用了硅胶填充,其他地方没有使用填充,给gasket结构留出一定的空间。

金粉轴配上配上这个银色的定位板还是挺好看的。如果没有手感的需求完全没有什么必要更换定位板。

更换PC定位板也很简单的,将原先定位板上的硅胶套取下来,套在PC定位板上。然后对齐PCB和夹心棉,再安装轴体即可。安装完轴体后,可以先试试卫星轴,有杂音可以调整一下。

然后再对齐位置,将上盖装回去就可以了。操作倒不是难,但是关注键盘的朋友肯定知道,因为5075b上盖模具的问题,按键的位置可能会有便宜的情况,可以手动调整一下,或者等着重新修正的上盖再更换。我个人觉得自己调整的还行,按键不是很歪。

再说说轴体。5075B我这次选的是金粉轴版本,因为一直都说TTC金粉是非常优秀的,不过的5075B配的金粉应该是V1版本,评价更好的是V2。TTC金粉轴参数,37±5gf的触发压力。4.0mm总行程,线性轴,算是比较轻的轴体了。按动非常轻松,手感优秀。

对比一下AKKO的CS银和全透轴。金粉轴带防尘壁,22mm的镀金弹簧,整体的稳定性也不错,22mm的弹簧相比普通线性轴的16mm弹簧,回弹更迅速,打字跟手。金粉轴的轴心长度没有做加长,CS银和透明轴都是加长轴心,而且CS银加长的较多,具体的表现就是触底的声音不同于金粉,想要麻将音,选择加长轴心。而且这个金粉是带聚光镜的,灯光效果会比不带聚光镜的亮度和均匀度稍好一些。

最后再来说说这个PC定位板的手感吧,相比于钢定位板,PC定位板的手感确实没有那种特别硬的手感,这个之前在Alice Plus上已经体验过了。所以这个软弹也是相对的,并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跟弹簧似的那样有明显的起伏,毕竟起伏太大,PCB也是有断裂风险的不是。大家可以先听听打字音的对比。虽然键帽不同,但是影响不大的。

结合开头开箱视频的PC75b的打字音,大家应该能听出来,PC75b的打字音更闷一些。而5075b声音更脆一些,毕竟他们的机构不同,而且PC75B的内部填充更满,声音就更闷一些。gasket结构无法填充的太满,因为需要给定位板下陷留出一些弹性空间,所以声音表现还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如果用加长轴心的酒红轴,那声音是非常麻将的。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使用这把键盘,就我个人来说AKKO 5075B和PC75B可以说是不相上下,网上说的那些翻车的地方,都不影响键盘的使用。手感的区别会有一些,5075B更换了PC定位板后手感会感觉轻一些,毕竟定位板软。不过最大的区别还是声音,PC75B的声音更闷实一些,5075B的声音则稍微清亮一点。

后来我自己使用键盘贴膜把颜色给修改了一下。把5075B改成了初号机的配色,PC75B改成了钢铁侠配色,感觉还挺好玩的。后面给出一个改色教程,只需要十多块钱就能完成自己的定制键盘。欢迎大家点赞收藏留言,一起来讨论各种键盘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