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9配什么充电器(华为p9用什么充电器)

——华为核心供应商名单中的秘密(3)


因为现在制造业的分工越来越细,而且越来越专业,所以现在已经越来越少公司会做全产业链。在手机领域,过去曾经做过全产业链有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现在还有一个,就是韩国的三星。

能做全产业链加工的工厂,看起来似乎是非常厉害的样子,自己要用到的什么配件都可以自己生产加工,可一旦产品出现出现重大的升级换代,或者变革的话,就会变成巨大的灾难。

比如我们现在还记忆犹新的诺基亚,以前号称自己有全产业链生产能力,在苹果出现以前,确实有巨大的优势,其产品不仅通话质量好,信号稳定,寿命长,还可以防身、砸核桃,五项全能,简直厉害到天下无敌,在手机界,完全是一副独孤求败的样子。

可是,当苹果出现之后,诺基亚就傻眼了,因为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使得手机进入了智能时代,而可怜的诺基亚,产业链固然齐全,但都是为非智能化手机,也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老人机而准备和设计的,根本就无法满足和适应智能机的生产和需求。

此时,对于诺基亚而言,过去的全产业链,完全就变成了累赘和桎梏,说得不客气的一点,那些组装和生产工厂里,放着的就是一堆没用的新破烂生产线。如果诺基亚重新升级所有的设备,来满足全产业链生产智能机的话,那资金投入简直是天文数字。而且,即便是投入了,自己也未必能真的做出来,比如芯片,比如屏幕等。

如果诺基亚不投入呢?那些曾经得意的全产业链,就变成了吃钱的老虎,设备折旧、管理费用等各项费用,每天要损失数以百万乃至千万计的资金不说,而且还生产不出来高质量和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所以,最后诺基亚只好选择退出智能机市场,把品牌授权给别人,或者卖给别人。好歹这样品牌还值几个钱,如果不卖的话,就一个子儿都不值了。

而此时,那些过去没有自己的产线,委外加工的工厂,曾经是劣势,现在都变成了优势,他们在投入很少的资金,甚至不投入资金的情况下,就可以轻易实现转型。因为他们不自己生存手机,可以直接委外给专业的代工厂和组装厂。

比如,颠覆了诺基亚的苹果,就把大量的代工和组装工作给了富士康。即便是核心的芯片,他也不是自己生产的,而是给了竞争对手三星,然后互相之间相爱又想杀着。

之后的手机工厂的生产方式,我们大概都知道是什么套路了,基本都是自己搞研发和设计,然后把组装工作外包给别人,比如小米公司,比如最近传出很多新闻的锤子等等,也都是由专业的代工厂完成的。

华为的手机也不例外,其手机器件和组装的很多工作,自然也不是自己建厂加工生产的,也是由众多代工厂来完成的。下面,我就详细梳理一下华为的核心供应商名单,把有关代工的部分工厂单独列出来,给大家一个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将华为的代工供应商,简单分为三类:代工组装、产品测试、产品运输。

第一类:代工组装

台积电:总部在台湾。台积电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华为的麒麟处理器就是由台积电代工完成的。说到台积电,在这里有必要多说几句。台积电是张忠谋1987年创立的,在当时,几乎没有几个人会看好。因为,在当时,全世界的半导体企业都是一样的商业模式,比如Intel、三星等巨头,都自己设计芯片,再由自己的晶圆厂生产,然后再自己完成芯片测试和封装。自己的公司不生产自己的产品,只为半导体生设计公司制造产品?怎么看,都不是个好注意。但张忠谋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后来,他就果然成功了,到2017年3月20日,台积电市值正式超越Intel,成为全球第一半导体企业, 2018年12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8世界品牌500强》榜单,台积电排名第499。

矽品:总部在台湾。矽品成立于1984年5月,为日月光控股成员,其主要营业项目为从事各项集成电路封装之制造、加工、买卖及测试等相关业务,是全球IC封装测试行业的知名企业,也是全球第一大专业封装测试代工服务企业。 其设在大陆苏州的工厂是华为旗下海思的主要封装测试代工据点。除了海思,该厂还承接“紫光系”IC设计公司的后段订单。

以上两家,为华为的主要芯片和封装测试代工企业。下面的几家,是华为的组装代工企业。



Foxconn(富士康):总部在台湾。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厂,迄今在中国大陆、台湾、日本、东南亚及美洲、欧洲等地拥有200余家子公司和派驻机构。其中,在大陆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均设有生产研发基地。2017年,富士康实现营收4.7万亿台币,约合1589亿美元。富士康是华为手机、平板电脑组装厂,譬如华为MateBook(13/15英寸)系列笔记本就是由富士康代工的。同时,富士康也给苹果和众多其它手机厂代工

BYD(比亚迪):总部在深圳。在国内,比亚迪被视为专业的汽车制造商、光伏组件及锂电池供应商。但实际上,比亚迪早前却是靠代工起家的。目前,比亚迪不但为华为组装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还为其供应电池、充电器等零部件。譬如,华为P9 Plus原装充电器就是由惠州比亚迪供应。

Flextronics(伟创力):总部设在新加坡。但要注意,这家公司并非新加坡资本的公司,而是美资的公司。伟创力成立于1961年,是 美国第一家走出国门在海外设厂的制造商,此举拉开了伟创力全球布局的帷幕。目前伟创力公司企业遍布四大洲29个国家,业务包括手机电路板设计、通信工程、汽车配件制造和物流等。属下的工厂分布在全球5个洲30个国家,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合约制造服务商(EMS)之一。2016年,伟创力成为首家在印度为华为组装手机的代工厂。

第二类:产品测试

Xilinx(赛灵思):总部在美国。赛灵思是全球领先的可编程逻辑完整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新一代智能云硬件平台Atlas搭载了赛灵思高性能的Virtex UltraScale+ FPGA。赛灵思成立于1984年,首创了现场可编程逻辑阵列(FPGA)这一创新性的技术,并于1985年首次推出商业化产品。眼下Xilinx满足了全世界对 FPGA产品一半以上的需求。

Furukawa Electric(古河电气工业株式会社):总部在日本。古河电工创立于1884年,是一家大型跨国公司。产品涉及信息通信、汽车、电子产品、能源、建筑、材料等多个领域。古河在光纤和光传输器件领域,全球领先。

Keysight(是德科技):总部在美国。是德科技公司的业务起源于美国惠普公司,是惠普公司电子测量集团1999年经重组成为安捷伦科技,并于2014年再次分拆上市而成立的一家高科技跨国公司。是得科技主要提供电子测量仪器、系统和相关软件,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以及成都设有多家分公司。去年,是德科技宣布与华为一起参与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测试。

Mitsubishi Electric(三菱电机):总部在日本。始创于1921年,是引领全球市场的电机产品供应商,主要从事信息通信系统、电子元器件、重电系统、工业自动化系统、汽车电装品设备和家用电器等业务。目前,三菱电机在中国独资、合资的企业达三十多家,涉及汽车零部件、工业自动化、家用电器以及电子元器件等领域。三菱电机与华为主要在智能制造方面进行合作,及华为基于IoT(物联网)的数字化产线联合方案。




第三类,产品运输(物流)

DHL(敦豪):总部在美国。全球领先的物流公司,业务遍及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员工人数超过35万人,是华为供应链合作伙伴,为华为提供物流运输服务。此外,DHL还为华为的电子成品提供包括清关服务、包装、公路运输以及海运货代等服务。

KUEHNE+NAGEL(德迅):该公司的发详地为德国,本部设在瑞士的Schindellegi,是全球最大的货运代理公司之一,世界上最大的无轮经营的公共承运人。德迅创立与 1890年,最初在德国不来梅经营货运代理和调配业务,主要经营羊毛和联合运输。 由于在德国发展迅速,业务很快扩展到整个欧洲、美洲并朝着亚洲和非洲发展。目前德性迅是全球最大的货运代理公司之一,德迅不仅为华为运货,同时也为华为提供全球供应链的解决方案。

从以上我梳理出来的三类华为代工商中,我们可以看出,华为做为一家全球性的公司,其供应链也相应分布在全球各地,从产品研发到组装成品,并最终交付到客户手中,同样需要来自全球各地,分布在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供应商协作才能完成。如果将华为做为一个典型案例,可以说明,中国的制造,已不仅仅是“中国制造”,而是全球制造了,而中国的制造业,不仅仅是给中国的消费者造成品,而是为全球的消费者在造产品。中国,也不再是低端制造业的代名词了,已在几十年的发展中,不知不觉变成了真正的全球制造中心!

— END —

华为系列:

华为供应商名单中的秘密(1)

华为供应商名单中的秘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