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 李兆廷什么关系(东旭光电李兆廷哪里人)

河北新乐首富出现:手握两家上市公司,身家210亿

推荐语:新乐市,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代管的县级市,是石家庄市县级文化经济强市。

除此之外,新乐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相传人类始祖伏羲生于甘肃天水、长于河北新市(新乐)、殁于河南淮阳。

经济发展方面,2020年新乐市地区生产总值148.9亿元,同比增长5.4%,经济持续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个常住人口不到48万人的小城市,自改革开放以来竟然也诞生不少在商业鼎鼎大名的人物。这其中,有一位富豪不得不提,他的名字叫做——李兆廷。

在最新公布的2021年胡润百富榜上,李兆廷的身家为210亿,在新乐富豪中排名第一。

那么,李兆廷究竟是什么来头,为何他能够拥有如此多的财富呢?

公开资料显示:李兆廷,现任东旭集团董事局主席、宝石集团董事长,并掌控东旭光电和东旭蓝天两大上市公司,同时兼任河北省青年企业家常务理事等职务,系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而李兆廷的主要财富来源之一,就是这两家上市公司,截至11月1日收盘,东旭光电总市值为116.9亿,而东旭蓝天总市值为49.81亿。

白手起家创业,李兆廷的传奇人生

李兆廷1965年出生于河北新乐一家普通家庭,在父母的教导之下,李兆廷发奋读书,最终考上了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

在那个时代,大学毕业后是有工作分配的,李兆廷由此得以进入了石家庄柴油机厂,担任车间技术员。

在工作岗位上,李兆廷尽心尽力,总是主动加班。凭借着积极的工作态度,李兆廷不但积累了技术经验,还逐渐得到了领导的赏识。

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李兆廷就晋升为这家柴油机厂的副总经理。

不过,随着上世纪90年代改革春风拂满大地,李兆廷认为改变命运的时刻已经来到,决定辞职下海创业。

1997年,李兆元东凑西借,拿上多年的积蓄创办了东旭集团,势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一番成绩。

凭借着此前在行业的技术积累和人脉沉淀,李兆廷在我国彩电行业爆发的背景下,通过生产彩电相关零部件,收获了创业第一桶金。

而后,市场触觉敏锐的李兆廷,又看到了中国彩电业向平板显示转型的产业机遇,他带领东旭集团积极转型,进入液晶玻璃生产等相关制造领域,获得巨大成功。

截至目前,东旭集团液晶玻璃基板和高端盖板玻璃的科技研发、生产能力居国内首位,实力不容小觑。

在李兆廷带领下,东旭集团进行了多元化的布局,在产业上以液晶玻璃基板、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等为主;在金融业务上,集团布局有银行、基金以及租赁公司等。

不过值一提的是,近一年多时间以来,东旭集团受到疫情以及公司流动资金持续紧张的影响,业绩出现了不小的降幅。数据显示,在2021年上半年,东旭光电营业总收入为24.9亿,同比下降10.1%,实现归母净利润-10.7亿。

结语:从一个小小的车间技术员,白手起家逆袭为石家庄地区的百亿富豪,李兆廷的人生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但有句古话说“创业不易,守业更不易”,期待东旭集团在李兆廷带领之下能够登上下一个高峰。

不知道大家对此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