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用钱包是什么意思(备用钱包是什么意思啊)

如今,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

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越加便捷,

特别是支付宝上线“亲密付”功能后,

感觉与另一半的关系也更近了一步!

但没想到的是,也给了“有心人”可趁之机,

最近,吴中胥口就发生了这么一个真实案例。


没用支付宝,里面的钱却少了

2020年4月11日下午,吴中公安分局胥口派出所接到事主杜先生的报警,称其绑定支付宝的银行卡没怎么用,但卡里却少了2000多元,检查才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被人绑定了“亲情号”用以亲密付。但杜先生确信自己从未操作过。

“亲密付”是什么?


亲密付:亲密付是支付宝下面的一个功能,可灵活设置支付额度,绑定人(一般为爱人、情侣、孩子或者亲密好友)在网上购物后,可以选择亲密支付,该笔消费就会从被绑定人的账户中扣除相应金额。


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杜先生的支付宝早在2018年就被绑定了“亲情号”,钱在4月10日开始陆陆续续被转走。

民警查看交易记录发现,作案人竟然还是杜先生的“熟人”黄某,杜先生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己成为了阔别多日“老友”的备用钱包。经过吴中警方多日伏击守候,4月23日11时,民警赶往吴中区碧波街附近将盗窃嫌疑人黄某抓获,并将其带回所内调查。


日常生活支出,竟将贼手伸向昔日好友

据黄某交代,自己和杜先生2017年曾一起在苏州打工,两人不仅是室友,更是无话不说的“好哥们”,当时的工资也一起存在了杜先生支付宝账号中,后因两人回家过年就分开了未联系过。

2018年的时候,黄某因开通父亲的亲密付被拒,就想到了杜先生的支付宝账号密码并偷偷开通了亲密付。今年4月10日,黄某自己在外用餐发现付款方式是支付宝亲密付,但是也没有想起是谁的账号,便一下子动了歪脑筋,连忙辗转多个账号套现共2218元,现黄某因盗窃罪已被取保候审。

警方提醒


亲密付和银行卡副卡的功能类似,一旦开通就不需要再次验证,被授权者可轻易刷掉开通者账户中的余额。因此,开通亲密付必须核对身份,且开通后最好再设置消费限额和支付密码,避免被人盗刷盗用。

最重要的:切勿随意给陌生人开通“亲密付”!

防人之心不可无!外出打工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手机、银行卡等密码切不可轻易告知别人,平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不给他人可乘之机。


安全使用支付宝,这三招要牢记!


1. 各个密码认真设置,最好不重复

包括手机密码,支付宝的登录密码、支付密码和手势密码等。数字密码尽量避免设置为自己的出生年月、门牌、学号或工号,手势密码也要尽可能复杂。虽然这些密码也有可能会被破解,但最起码为用户冻结账户争取了一定的时间。


2. 关闭小额免密功能

小额免米支付功能虽然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方便,却也给骗子提供了方便,只要他能拿到你的手机,就能用花掉里面的钱,非常危险。


其实不仅支付宝,现在部分银行卡亦有小额免密功能。尽早查询是否开通,如果开通,建议尽快关闭这项功能,否则手机或银行卡一旦丢失,账户中的钱会被一笔笔盗光。


3. 谨慎连接公共WiFi

现在很多人出门到了其他场所,第一句话就是问:你们这儿有WiFi吗?不可否认,WiFi确实很方便,但利用开放的WiFi网络进行信息盗取的事件也越来越多了。


如果真的急用,一定记得不要进行账号登录之类的操作,同时记得退出支付宝等资金帐号!

文章来源:吴中公安微警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