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375什么意思(阿里375什么意思)

\"裁员\"一直是职场人不愿意讨论但是又不得不讨论的话题,那么,在所有企业中,有没有企业裁员特别少甚至是没有裁过员呢?最近,脉脉的职言区就有用户发帖称:看了下各互联网公司,好像就阿里没有过裁员。

这一话题出来以后,不光引起了一百多位用户的讨论,阿里的员工都快炸了,你可拉倒吧,谁跟你说阿里不裁员的,阿里的3.25不是一直在裁。同时,也有前阿里员工直接在下面回复,我就被裁过,前大文娱员工批量裁,走了之后才背的325。

而提起325,众多阿里员工更是一把辛酸泪,与其325,还不如被裁员呢。因为325,众多阿里员工都在脉脉职言区发表过自己的看法。有员工称,因为325,被阿里劝退,不敢跟家里人说,算命先生今年说我有个坎,过年妈妈还提醒我要注意,可是工作中还是怼了领导,被领导抓住小辫子,想想自己真是作死,现在裸辞,找工作好难。

当然,在脉脉平台上也不乏很多员工在问325的影响,比如,阿里连续两年325,影响二进宫吗?阿里连续两次325,还能谈协解拿赔偿走么?在阿里,待在连续两年325的bu,你会继续坚持还是离开?阿里巴巴离职考评怎么算的?听说要背325的锅?什么时间点离职不用背锅?等等。

看了这么多关于325的吐槽以及325的疑问,究竟什么是325呢?对于员工的绩效,每个企业都有一套自己的评级体系,阿里也不例外。325其实就是3.25,也就是指3.25分,在阿里巴巴的绩效体系中,2.5分是不合格,3分是需要改进,3.25分是需要提高,3.5分是符合期望,3.75分是部分超出期望,4分是超出期望。

其中,3.25就像是一道分水岭,因为3.25与3.75不仅仅是分数高低上的区别,还有年终奖的区别,得到3.25评分的员工是没有年终奖的。在大多数用户看来,没年终奖,就是让手下走人的意思。

那么,这个评分是怎么评出来的呢?据了解,打分可由员工自评,主管评价等,但是绩效考核是建立在制度上,而不能随意打分。这表现在员工进行自我评估、主管给员工考核时,如果考核成绩在3分以上或0.5分以下,都要用实际案例来说明这个分数。并且,员工可以看到主管对自己的评价,如果有疑问,可以找HR反映问题。

同时,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就是阿里的价值观考核,30条考核细则,每一条都会被量化,各部门每季度考核一次,价值观考核不合格的员工,不管业绩多理想,都会被淘汰掉。但是,如果价值观考核合格,但是业绩考核不合格,则可以申请免死金牌。由此可见,阿里在员工价值观方面的重视。

即便是如此,很多人还是会因为长达两年或者更久的3.25而被优化、劝退。这种情况下,又该怎么办呢?有阿里的员工在脉脉上表示道,第一,拿到赔偿再走;第二,阿里平台背书,你害怕找不到工作?第三:新工作入职前,注意背调这块。

此外,也有用户称,没拿过3.25的阿里人是不完整的,拿了3.25跳槽照样30%涨幅。所以说,只要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即便是被325优化了,也不用担心,还是会有很多企业慧眼识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