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车多少速好(公路车多少速的好)

公路自行车比起汽车与机车,似乎看不到甚么庞大的零件,但越是简单才是越难的设计,变速机械的美感总让人着迷!尤其是那每次换档滑顺的手感,让人爱不释手,到底所谓的变速系统包含了甚么?新手不知要握在哪里才正确,那这里一次解决你的困难。

全套大集合

其实看似复杂整理成几大项大约就是5种而已。是的,就是这么简单。这些零件分驻在单车的各个部位,互相牵连,让你任何地形都可以到达。

前变速器

后变速器

大盘

飞轮、链条

变速把手

这些零件分驻在单车的各个部位,互相牵连。

变速手把

变速手把就是整个变速系统的控制系统,公路车的变速把手目前以刹变把为主,一般右手控制后变,左手控制前变,进退档则需要多加练习,各厂牌之间的操作差异与手感的不同。

变速手把的操作顺畅性,不浪费每一次踩踏。(欣单车摄)

正确的握把姿势

将手微弯虎口向前,虎口放在上把弯曲处,半身微躬,以获得较佳的操控性,便可以轻松变速,别忘了公路车速度快上许多,目光放在前方以预测稍后的路况,是一个好骑士该具备的。

起步后一般都是稍微轻齿比缓慢地前进,等待顺畅以后,一样由后变速器开始慢慢调变至重齿,如果后齿比变超过中间齿盘,再调前变速器至大齿盘。上山与下坡变速转变要一直更换,在变速的应用上得更加熟练才行。

虎口放在上把弯曲处,半身微躬,以获得较佳的操控性。(欣单车摄)

一般来说,下坡不见得每次都要变来变去。但下坡最怕踩空危险,因此将齿比变大来确保安全,尤其是长下坡。一般将齿比调变至最大才足够不致踩空。并搭配刹车以避免车速过快。

下坡不见得每次都要变来变去。(欣单车摄)

那爬上坡又要怎么办呢?下列几点在下次爬坡时可以跟着做。

一开始先调后变速器来改变齿比,随着速度愈来愈慢,感觉愈来愈重,而愈变愈轻。当飞轮已经来到倒数第2盘之前,就是前大盘降至小盘的时候,重点是降到小盘后,同时将后变加重2〜3盘,以求得差不多的齿比与轻重感。

最后过低的回转数表示踏得吃力,乳酸迅速堆积,很快就肌肉僵硬了。(欣单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