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出租车转让(郑州出租车转让价格)

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8月24日,专门服务郑州出租车白布座套换洗消毒的郑州鑫天天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向出租车司机们发布通告撤出郑州市场?原因是啥?出租车师傅们对此有何看法?该公司撤出后,对郑州出租车行业有啥影响?

24日,大河报第一时间介入采访。

○郑州“鑫天天”宣布要退出郑州市场

“公司自2009年成立至今,一直为广大出租车师傅提供热忱服务,也得到一致好评。自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家也遭受到了损失,我公司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给大家减兔一个月的服务费共计15万元,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再加上今年7月份洪水灾害和8月份疫情的影响,使公司无法再经营下去,经总公司领导决定退出郑州市场,我们全体员工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等到8月底疫情控制住,大家都能出车,9月1号-10号对所有的会员师傅们办理押金退费敬请相互转告,感谢郑州出租车服务中心协会和广大司机师傅们对鑫天天十几年的大力支持。郑州鑫天天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通告一出,立即引发出租车行业热议。

8月24日,大河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该公司相关人员了解情况。

该公司相关人员透露,没办法,疫情加上现在很多新能源出租车已经更换皮座套,公司业务受损严重,一直亏损。从2020年给大家减免15万元后,一直以来,公司一直在保本继续维持。这段时间也是因为疫情,大家觉得不好干,还是呼吁要有减免政策,公司实在减免不起,公司决定撤出郑州,“不干了。该给大家退钱就退。”

该人员透露,他们在郑州已经12年了,他们也不想走,但现实情况是,很多出租车换成电车后,70%的都换成了皮革座套,剩下还用布座套的出租车也就两三千辆。就拿这个月来说,公司收取出租车的服务费不到1万元,但工资开支等加起来六七万元,因此公司已经无法支撑下去。公司目前还有点钱就是大家交的押金,公司也不会用。

该公司一旦撤走,其他还正在用布座套的出租车咋办?谁来服务?

“自己想办法嘛。没办法。不过,到时看吧,如果押金不退,等于可以买两套座套,便宜的一套也就35元。”该公司人员说,前今年公司挣了点钱,但这几年,“往里搭的也差不多了。疫情前还能顾住,疫情后一给大家减免,目前是实在支撑不了了,“不但不挣钱,一个月还得往里垫几万元钱。”

“刚才几个司机也打电话不想让我们走。我们在这干了十多年,也有感情。如果政府需要我们回来,我们还会回来。”该人员说,等公司把钱拨过来,“我们会在出租车师傅群通知,到时都可以来退押金。我们会提前下通知,我们不会跑的。”

○布座套和皮座套之争

此事一出,郑州出租车师傅们咋看?

“好事,现在换过电动出租车的很多都不用鑫天天的白布座套了。”有出租车师傅说。

还有一位资深出租车师傅告诉大河报记者,

从他个人角度来讲,“说实话,白布座套不太好。因为如果经常换新,代价太高。如果不经常换新,一直消毒清洗,用半年一年,就会很脏很难看。加上,白布座套非常容易脏,经常去换洗,也很麻烦。而皮座套,如果出租车师傅自己经常打理,就很很干净漂亮。也不用很麻烦。一两年换一次即可。”

该师傅透露,就出租车行业业内来说,据他了解,80—90%的出租车师傅们都愿意换皮座套,而不愿用布座套。

其实,早在2020年4月,有关郑州出租车座套到底使用白布座套还是皮座套问题,就曾引发热议讨论。

当时,郑州市出租车正在逐步更换新能源车辆,更换后的新能源车辆座套,有司机选择了皮座套,而非大家所熟知的老式的白色布套。

一新一旧,到底哪个更好?各方看法不一。

公开报道显示,当时,郑州市多名出租车司机反映,客运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机场抽检出租车座套使用情况时,要求驾驶员将原本装好的皮质白座套,更换成统一的布面白座套。有人觉得,这样的做法有点武断,给出租车司机平添了麻烦。

那么,针对白布套还是皮套的问题,郑州出租车司机到底咋看待?

大河报记者也采访了郑州多名出租车司机。

有司机透露,以前的白布套基本上都是用的一家公司的,但现在更换了新能源车辆后(纯电车),原来那个白布套已经不适应这个车辆。因为,原来车辆更换座套时,整个后座可以卸下来,座套绑好即可。现在新能源车辆的后座卸不下来,因此白布套只能塞塞,但这样一塞,“拉不了两趟活,整个座套就掉下来了,还得下来重新整理,很麻烦。”

而皮座套,在晚上收车充电的空挡,用湿布一擦,干干净净,很方便快捷。

还有出租车司机说,郑州市内提供汽车座套换洗服务的,有且仅有一家公司(郑州鑫天天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客运管理处要求统一使用布面白座套,无形中给该企业提供了便利,二者间的关系,惹人揣测。

但对此,“鑫天天”公司相关负责人否认公司有背景,也否认垄断市场,“我要是有这本领,还干这小买卖吗?”

针对这个问题,采访中,有出租车司机建议,大家多半认为,只要是白色座套就行,最好别限制布的还是皮的,目前为止,很多出租车司机认为皮座套更好一点,便于他们打理。而布的,并不是随时及时更换,也容易脏,“一脏来不及更换,也不好看。”

而采访中,乘客说法也不一。

有人认为,布座套好一些,方便清洗和高温消毒,坐上去也柔和,尤其夏天女士穿短裤或短裙,“不会粘肉。”

也有乘客认为,皮座套好一些,看上去高大上,也便于清理,清水或消毒液一擦即可,省时省力。而布套容易脏,白布脏了不好洗,坐上去也容易皱,影响行业形象。

郑州一资深出租车师傅说,他个人就认为,无论啥座套,“黑猫白毛,逮住老鼠就是好猫。座套是啥材质不重要,只要保持车厢干净整洁,没有异味,车厢漂亮,坐上去比私家车还好看,乘客心情好就行。我现在车里边的座套就是白皮座套。每天搭理的干干净净出街,坐上去很舒服。”

○郑州出租车曾被要求统一使用白布套?

早在2020年4月,郑州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曾对此(下称“该中心)表示,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此前,该中心曾下发了通知,要求出租车座椅配备布质白座套。之所以这样做,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符合交通运输部对出租汽车运营的规范要求,有利于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二是考虑到国家对出租汽车防疫的相关要求,座椅配备布质白座套便于定期拆洗、高温消毒,有利于提升乘车体验;三是行业管理部门只是再次明确相关标准,并未指定任何商业机构参与布质白座套相关服务,是由出租汽车经营者自由决定布质白座套制作和更换方式。

“白色座套方便清洗,高温消毒。加上统一为白色,看着干净整洁,好管理。如果换成其他的,不好统一管理。”该负责人说。

当时,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受访时曾表态,“郑州市出租车使用白色座套,这个要求是统一的。皮质白座套也行,没有说用了皮质座套会面临惩罚。”

○相关部门称正核实情况

郑州市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工作人员说,郑州出租车统一要求是白色的,“如果不是白色,我们可以反映给公司。具体材质问题,这个还需问出租车各公司。”

“还没有听说此事。如果消息准确,尊重企业的选择。行业目前对座套没有出台新的要求。企业行为,我们不好干预。”8月24日下午,郑州市客运汽车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说,“针对大河报提出的如果该公司退出,其他出租车白布套如何清洗消毒以及郑州目前对出租车座套是何要求等问题,我会联系业务部门核实。一旦核实清楚,会及时告知。”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编辑: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