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板是什么意思(分板是什么意思-)

到工厂上班分到了SMT车间、CNC车间,第一次上班不清楚什么是SMT、CNC。SMT、CNC有什么区别?工作难度大不大?危险吗?累不累?前景怎么样?不知道具体是干什么的,今天为大家科普一下~

SMT车间是做什么的?

电子厂里的SMT车间,一般分为SMT线和DIP线。

SMT指的是表面组装技术(也叫表面贴装技术)(是英文Surface Mounted Technology的缩写),它是电子组装行业里最流行的一种技术和工艺。简单来讲,SMT就是把电子元件通过设备贴到PCB线路板上面,然后通过炉子(一般是指回流焊炉,又叫再流焊炉)加热,把元件通过锡膏焊接固定到PCB板上。

而SMT的基本工艺是:锡膏印刷--> 零件贴装-->回流焊接-->AOI光学检测--> 维修--> 分板。

DIP 也就是插件,DIP流水线也就是插件焊接的流水线,有些企业也叫PTH 和 THT,都是一个意思。DIP有一些大的连接器,设备是没有办法打到PCB板上的,这时就要通过人或者其它的自动化设备插到PCB板上。

而DIP插件的主要流程是:


SMT线主要有锡膏印刷员、贴片机上料员、炉前目检、炉后目检、包装等。DIP线主要有投板员、拆板员、插件员、炉工、炉后焊点目检等。

CNC车间是做什么的?

CNC(一种由程序控制的自动化机床)一般指计算机数字控制机床。计算机数字控制机床是一种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

该控制系统能够逻辑地处理具有控制编码或其他符号指令规定的程序,并将其译码,从而使机床动作并加工零件。英文简称CNC,又称数控机床、数控车床,香港和广东珠三角一带称为电脑锣。

电子厂CNC就是操作员、开机员,主要是镜片、塑胶透明产品水口加工。现在很多手机的金属按键都是CNC直接加工出来再氧化镭雕等工艺。CNC工种有:数控车、数控铣、数控加工中心、数控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数控等离子切割、数控火焰切割等。

在CNC机床中,操作员的作用最小化。操作人员必须仅在计算机中输入指令程序,将所需工具加载到机器中,其余工作由计算机自动完成。计算机指示机床根据操作者馈送的指令程序执行各种加工操作。

SMT车间工作对人体有害吗?

SMT车间需要通风,工作期间员工需要穿戴工作服和防护手套,工作中会接触到一些化学剂。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对人体健康并无大碍。SMT的贴片机操作员基本是站岗,工作期间是可以走动的,因为需要拿取材料物品。岗位劳动强度一般,需要了解一些机器操作的专业知识。

CNC车间对身体有害吗?

CNC车间的气味通常是机器冷却液的味道,对人体没有任何危害,工作的时候厂里也都会提供相应的防护用品。

这些气味虽然没毒但会比较难闻,有的车间还会有油污和噪音。不过在CNC车间大都是需要带耳塞和口罩的,厂里也会按时发放这些用品,所以不用担心。但是如果身体比较敏感的人,可能会对气味或者油雾过敏,这个时候就要尽快申请换岗位!

不同的工厂岗位的分配也不相同,但是如果有中介跟你说,可以包分配到你想去的岗位的话,那一定是骗人的,工友们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