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李俊峰什么级别(发改委李俊峰什么级别的干部)

李俊峰

“扎伊德”未来能源奖获得者、原国家发改委气候中心主任

此次疫情是一个短期事件,在其面前不存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区别,以更长远的目光关注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的应对大自然的灾变。

油价受经济影响,而不受其他因素约束。在上世纪90年代的低油价背景下,“可再生能源”概念被首次提出并逐渐获得认可和重视。当前,受疫情和封锁措施的限制,油价低迷并未对消费起到直接刺激作用,出行受阻、汽车及航空的燃油需求受到极大影响。而在经济发展活跃时期,尽管油价高企,发展的要求也使得需求依旧高涨。因此,油价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正相关影响。

实现能源独立是发展可再生能的根本动因。当前,我国能源价格受到影响油价波动的多重国际因素波及,无法真正实现能源独立。虽然在油价低迷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成本较高,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其成本下跌空间巨大。同时,可再生能发展也可以为我国提供一个持续、安全和稳定的发展环境,减少国际油价波动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冲击。21世纪后,能源体系的低碳化、民主化和数字化将成为长期趋势,这不会因为石油价格的变化而发生根本改变。

受可再生能发展冲击,油价下跌将成为大趋势。疫情对油价造成的是短期冲击,长期来看,全球能源系统的低碳化将对油价造成根本影响。自我国《可再生能源法》生效以来,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迅速提升,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目标也有望在“十四五”时期提前实现。这意味着,我国已确立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以满足未来新增能源需求,我国的未来发展规划制定也将逐渐摆脱国际油价因素的影响。在可再生能蓬勃发展的冲击下,石油市场存在的供应过剩将进一步加剧,油价持续走低成为必然。

电动汽车将在未来取代燃油汽车,可再生能在长期竞争中将会胜出。电动汽车发展的生命力在于其对更智能、更现代的消费需求的满足,而非价格因素。当前,几乎所有欧盟国家都已制定电动汽车发展路线图,我国海南省也已提出这样的目标,因此,需要以更长远的目标来看油价和可再生能发展的相互关系,可再生能将会成为胜出的能源技术。

(本文根据嘉宾在人大国发院主办的第三期“国家高端智库线上论坛”发言整理,已由嘉宾审核)

人大国发院是中国人民大学集全校之力重点打造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现任理事长为学校党委书记靳诺教授,院长兼首席专家为校长刘伟教授。2015年入选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并入选全球智库百强,2018年初在“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中名列第一。

人大国发院积极打造“小平台、大网络,跨学科、重交叉,促创新、高产出”的高端智库平台。围绕经济治理与经济发展、政治治理与法治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创新、公共外交与国际关系四大研究领域,汇聚全校一流学科优质资源,在基础建设、决策咨询、公共外交、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和内部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人大国发院以“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引领者”为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坚守国家战略,秉承时代使命,致力于建设成为“最懂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