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个大气压是什么概率(200个大气压是什么概率关系)

这个假期,多少过得有点儿惊险!

事情是这样的,假期家里来了客人,准备用高压锅炖点儿东西招待。炖上之后就去忙活其他事情了,过了一会儿才觉得,今天的高压锅怎么声音不太对。检查后发现,气压阀不泄气了。而我们知道,高压锅内的气压非常高,如果没有及时泄压,将可能会导致高压锅爆炸。

必须要说的是,高压锅爆炸的几率其实非常小,这是因为即使高压锅的气压阀被堵,也会有安全阀泄压,新式高压锅还会有多重保险,只有当气压阀和安全阀全部被堵住之后,才可能会发生爆炸。

高压锅发生的概率虽然低,但是一旦发生,破坏力特别大。今年8月份时,浙江绍兴就有一户人家,在用高压锅炖花生时发生意外,由于高压锅内压强过大,导致了高压锅爆炸,其中高压锅盖直冲天花板,并镶嵌到天花板之上。

网友也有评论说,自家高压锅爆炸之后,天花板被炸出了一个洞,米饭散落了整个厨房间,煤气灶的底座也破碎。

更具有破坏性的是,高压锅爆炸时还会释放大量的蒸汽,而高温的水蒸气破坏力比同温的液态水更强,一旦有人在附近,将可能会被烫伤。另外,高压锅爆炸时,高压锅内的食物也会高速炸出,如果碰到人,不是被烫到就是会被炸到。

曾经有一名经营早餐店的张先生,在工作过程中,身旁的高压锅突然爆炸,爆炸产生的热浪将张先生摔倒在地,而高压锅里的开水也在爆炸时泼在了张先生身上,张先生瞬间陷入了昏迷。幸运的是经过医院的高效救助,张先生才转危为安。

那么问题来了,高压锅为何会爆炸,我们应该如何更安全地使用高压锅?

高压锅为何会爆炸?

高压锅的原理其实非常简单,水受热之后会变成水蒸气,而高温状态下,高压锅内的空气会膨胀上升。而高压锅会将一部分空气圈禁在里面,如此一来高压锅里的空气压强就会变高。正常使用的情况下,高压锅内的压强可以达到200kpa,也就是2个标准大气压左右,锅内的温度可以达到120摄氏度左右。在这个压力之下,锅盖所承受的向外压力可超过4500N,相当于450公斤的重物造成的压力。

由于高压锅外的压强较小,所以当高压锅的压强达到设计的程度后,就会向上顶高压力阀,一部分气体就会从这里释放出来,使得高压锅内的气压保持在一定范围之内。

根据国家标准,高压锅的破坏压强不得低于500kpa,而我们使用时大多只会保持在200kpa,因此即使高压锅出现些许意外,也轻易不会发生爆炸,比较安全。

但如果高压锅的气压阀和安全阀全部被堵住,尤其是煮粥和豆类食物时,食物颗粒会堵塞气压阀和安全阀等,使得高压锅内的气体越聚越多,当高压锅无法承受如此大的压强时,此时高压锅就会发生爆炸。

除此之外,如果高压锅的外面凹凸不平,也会导致高压锅能够承受的压强变低,由此而导致高压锅在锅体薄弱处爆炸。

但总而言之,只要合理使用高压锅,高压锅爆炸的概率并不高,可以放心使用。

如何合理使用高压锅?

首先,使用高压锅之前,要检查一下气压阀是否正常,有没有被堵住。

其次,高压锅的服役时间为5年,超期服役的高压锅即使能够正常使用,也应该淘汰,因为它有可能锅体变薄,增加爆炸风险。

再者,高压锅内的食物不要超过最高水位线,否则也容易引起爆炸。另外,尽量不要煮粥、豆类食物,以免食物颗粒堵塞气压阀等。

更为重要的是,在使用高压锅时,绝对不能在气压阀上增加重物,如此一来就会导致锅内的气体难以顶开气压阀,从而导致锅内压强变高。

另外,高压锅如果没有泄压完成,不要强行掰开气压阀,否则也可能会爆炸。#你用高压锅做饭时候是否有过惨痛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