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基金是什么意思(被动基金是什么意思-)

今天和大家聊一聊,如何快速区分一只基金是主动,还是被动基金。

分清楚一只基金是主动,还是被动,才能用不同的选基方法来筛选。


所以当别人给你推荐一只基金时,要判断它是不是好基金,首先第一步你得区分它是主动,还是被动,然后用对应的选基指标去筛选。


主动型基金,就是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这只基金,自己选择投资策略、选择买什么股票,股票的占比,以及进出股票市场的时间,所以主动型基金的核心是基金经理。

需要从多个维度去审视这个基金经理,比如从业年限、公司职位、选股择时能力、历史业绩、回撤控制能力、研究方向等等。


比如你看到某个基金的名字是XX混合,XX债券基金,那这个多半是主动型基金。


而被动型基金,说的是指数型基金。基金经理几乎是完全复制指数所涵盖的股票,例如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等等,沪深300指数里包括哪三百只股票,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就必须买和它完全一样的股票、配置同样的比例。



所以指数基金,它的基金经理可以发挥的主观选股空间不大,考核指标主要是看这个基金跟指数涨跌幅的差距。差距越小越好。


指数基金名字一般会带有XX指数基金,XXETF,或XXETF联接基金,看准这些特点,一般不会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