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知识经济(什么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价值尺度和核心要求)

知识经济,指的是以脑力劳动为主,建立在知识信息生产、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经济。是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相对称的概念。

自2017年以来,知识经济已从网红导向转型为内容导向,用户消费愈趋理性,各大内容平台设立收费精品内容专区,布局知识经济的模式越来越常见。

内容导向逐渐取代网红导向,主要取决于受众对内容价值的理性认识,不同于早期知识经济缺乏衡量标准,依靠明星效应吸金。如今的知识经济更多的是靠学识、人生积累下来的知识凝练成产品吸引用户消费。

此外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以往知识产品是碎片化的,问答形式的。而今后,生产系统性知识已成为行业大势所趋,这样的知识产品价值更容易衡量,用户粘性更强、重复消费频率也更高。这也意味着,知识产品的变现能力将会更强。对于平台和内容生产者而言,都是极为有益的。

在此背景下,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大量的长尾需求被不断激发,因此也需要更多的知识生产者,平民草根知识分享者的崛起,标志着知识经济已经步入更成熟的轨道,当知识经济与高品质生活的关系日趋密切时,知识经济将会得到真正的释放。而这不但考验受众的理性辨别能力,而且也考验着平台价值内容上的硬实力。

简而言之,知识经济已经进入了内容生态竞争的阶段,谁的生态更完备,谁就有机会成为知识经济未来胜出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