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汽车税收是多少(国产汽车税费是多少)

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6月1日起实施的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政策已经“满月”。国家税务总局7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政实施首月,全国共减征车购税71亿元,减征车辆109.7万辆。从排气量来看,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征税款34亿元,占比约48%;1.6升至2.0升排量乘用车减征税款37亿元,占比约52%。

车辆购置税是对我国境内购置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在购置环节一次性征收的一种税,专款专用于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除具有税收的共同特点外,车购税还具有其自身特点,即征收范围单一,以购置的特定车辆为课税对象;征收环节单一,在购置环节实行一次课征制;税率单一,只确定一个统一比例税率征收,计征简便;征收方法单一,根据购置车辆的计税价格实行从价计征,价高者多征税,价低者少征税。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副所长李平介绍,车购税所征收的税款具有专门用途,专款专用于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使用服务于国家战略安排,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对于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和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也具有积极作用。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对贫困地区投入车购税资金超9500亿元,占全部车购税的68%。

但一段时间以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冲击,我国汽车消费“遇冷”。5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购税600亿元。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

李平认为,此次政策是从消费端和供给端两侧共同发力。在消费端,能够直接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有效调动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有助于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扩大内需。在供给端,有助于缓解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冲击,加快汽车企业复工复产进程,推动行业整体复苏回暖及可持续发展。

政策支持下,乘用车市场正在改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数据显示,6月1日-26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42.2万辆,同比增长27%,较上月同期增长37%。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