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货车驾驶室多少钱一辆(货车驾驶室多少钱一个)

欧洲的运输环境相比国内的好很多,因为经济发展不同和各国之间的规章制度差别,在整个欧洲对卡车的管理相对宽松了很多。

那在欧洲一般跨国运输的车辆都会选配很舒适的驾驶室配置,例如斯堪尼亚的TOPLINE和奔驰的GIGASPACE驾驶室等等,这几乎是欧洲最高配的量产驾驶室了。

其实在很早以前还曾有过一段“私人订制”的故事。

生产之初

很早之前斯堪尼亚还推出过一款LONGLINE重卡,这款车的故事要源自一群高要求且家里有钱的驾驶员和一个以客户至上的工厂。

在2003年的时候欧洲卡车正值一次大变革时期,各个厂商用“移动起居室”理念打造的重卡都已经推出市面,但是仍有驾驶员对此不满,加上当时有美国重卡被引入到欧洲大陆销售,它们的驾驶室后面就带有扩展仓,可以为驾驶员提供更好的休息环境。

这时候就有一帮不差钱的驾驶员聚集起来,通过经销商的途径直接联系到了斯堪尼亚的总部,向其反映推出类似带有扩展仓的重卡,价格都好商量,车长也无所谓。

(因为欧洲的卡车和国内一样也是限制车身长度,但是定制这些卡车的驾驶员一般都不差钱)

绞尽脑汁的服务团队

斯堪尼亚想了很多的解决方案,首先是自己重新做模具开发这款车型,但是限制于成本原因并没有实现。于是斯堪尼亚便命令设计研发部门做图纸,将车型交给与自己合作的改装厂完成。

分的这个改装厂的中文名字叫斯文帕,是一个改装过超过3000台斯堪尼亚的工厂,有着非常成熟的斯堪尼亚改装经验,于是他们就照着图纸将驾驶室进行了焊接和再制造,最后变成了现在我们熟悉的LONGLINE重卡。

于是第一辆量产的LONGLINE重卡便就此诞生,就是上图的款式,最早是命名为斯堪尼亚EXE重卡。

这款卡车搭载的是斯堪尼亚最新的DC16型V列8缸柴油发动机,机器采用泵喷嘴和中置凸轮轴带摇臂的形式,单缸气门数有4个,最大可以爆发出580马力,机器的扭矩也能达到2600N.m。

底盘配置还不是这个车的亮点,这辆LONGLINE重卡的驾驶室带有6点式气囊悬浮减震,驾驶室内的纵向长度超过了3000mm,内部设有一个宽大的沙发,还可以组装成一张床。

电视、咖啡机、微波炉、洗衣机、洗手池、淋浴设备都是应有尽有的,只要你肯加钱,就没有我斯文帕造不出来的斯堪尼亚。最后第一辆斯堪尼亚以319999欧元的价格交付给了用户,这价格折合人民币也300万了。

虽然说驾驶室的价格高,但是也可以简配,随便减一点家电啥的就能降几万的价格。这样异想天开的配置本以为不会太火,结果订单数量让斯堪尼亚非常吃惊,就连T系也有人要求使用LONGLINE驾驶室,所以这个驾驶室在欧洲火了好一阵子。

当然也和成本的下降有关系,到了后期一辆4x2的LONGLINE售价只需要250000欧元,便宜了许多。

但是这款驾驶室在2008年的时候就停产了,往后经过一次迭代,是用的2012款外观。不过直至近期,欧洲的大神又给改出了一款名为S730-HIGHLINE XL-XXL重卡,这个就是沿袭了当年的制造风格将驾驶室进行了加长,底盘配置也相应的进行了提升。

现在的这款车使用的是斯堪尼亚最新一代DC16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搭载了康明斯的XPI高压共轨技术,最大2400bar的燃油喷射压力让雾化燃烧更充分,热效率有所提升,730马力和3500N.m的扭矩也有着欧洲动力之王的称号!

其他的旅居室驾驶室发展

还有一些出自民间之手的改装,这个是斯堪尼亚的2系重卡,底盘代号112H,后面的扩展仓是自己焊上的,看图片的风格应该是巴西地区,还改了鸥翼门。

这个是英国的大神改装,以斯堪尼亚3系Streamline的驾驶室做基础,后面焊接的同时还将前悬前移,整条车桥都是靠前的,这种车桥分布方式和太脱拉S3底盘、雷诺马格农相同,蹬车梯在车桥的后面,看底盘的规格应该是拿载货车底盘改装而成的。

在很早之前也有人拿沃尔沃改过,欧洲的KLM运输公司(著名挂车厂克劳耐挂车旗下的运输公司)曾凭借着自己制造挂车的手艺用铝板和玻璃钢打造了一个扩展仓,以沃尔沃F12载货车底盘为基础。

打造的这个扩展仓不仅能居住,还可以将后面拆除供拉货使用,但是这个大胆的想法最终被市场的不认可掐灭。

时隔30年,沃尔沃再次发布新款加长驾驶室重卡,将其命名为FH-XXL,这个是最初的雏形,但是也是碍于车身长度的限制,最终没有量产,取而代之的是后期澳洲专供的FH-XXL重卡。

奔驰在去年也发布了一款加长驾驶室,不过没有斯堪尼亚的LONGLINE协调,但是内部空间也是很受好评,但是现在在长度的限制下这些车似乎都不怎么吃香了。

这个就是大概的制作过程,后面纯靠打板+焊接,内部空间应该不错,就是驾驶室的安全性低一些,毕竟不是一体成型的。

欧洲的卡车文化是发达的,虽然说现在很多LONGLINE卡车因为过于老旧都不再拿去当做营运车辆使用,但是有很多人还是会将其翻新,喷上精美的涂装,当做一件艺术品和欧洲各地的车友们交流,还会不定期的参加卡车护航会,结识更多卡车玩家。

编后语

当然现在我国的重卡企业也有了类似欧洲LONGLINE理念的重卡产品,虽然说量产版现在还没怎么见到,但是相信后期这款车会凭借着其方便、舒适的优势在我国公路上的能见度变得越来越高。(文/卡家号:NEO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