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性的错误的是什么意思(方向性问题是什么意思)

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一生都很平庸。如果从人的角度找原因,可以归结为没有做到一心一用,杂念占据了大脑空间,欲望吞噬了理智,导致不能正确地思考问题。《列子》中说:一个人的欲望越重,他的人生就越慌乱。当一个人的眼中只有欲望和物质时,他就很难正确地判断自己身处何地,以及当下应该做什么。

《庄子》中有这样一句话:嗜欲深者天机浅。这和《列子》所讲的道理基本上是一致的,意思是,一个人的欲望越强烈和繁杂,他内在的天赋灵机就越浅薄,当然,他的心智就会更加混乱和冗杂。当一个人的心智是混乱的,他就分不清哪种情况是事实,哪种情况是情绪与偏见。在这种情况下,很难选择走正确的道路。

人这一生并不怕认知低,就怕自以为是与自欺欺人。有些人在年轻的时候只知道贪图今世的财物,从不考虑后世的归宿,总以为后世是老年人考虑的事,离自己还很遥远,所以犯下了方向性的错误,稀里糊涂地走上歧途,离正道越来越远,最后也就迷失了自己。所以,我们宁愿人生道路坎坷些,也不愿犯方向性错误。

一个人越焦躁,犯的错误就会越多,也就越不能清醒地审视自身处境。仁慈主说:“我将使那些在大地上妄自尊大的人们远离我的迹象,即使他们看见每一个迹象,也不会相信;即使他们看见正道,也不会把它当作道路;如果他们看见邪道,就把它当作道路。那是因为他们否认我的迹象,并且予以轻视。”(7:146)

文/马石头,图/穆永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