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是什么模式(58同城是什么模式的电子商务平台)

今天我们再回到商业模式的内容,前面文章对比过健身房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商业模式,也解析过为和小米的商业模式,经历了从行业到品牌的系统化解读,今天分享个人商业模式运用。


58同城商业模式

先举个离咱们生活比较近的例子,说说58同城,它提供分类信息平台服务,内容包括寻找工作、找房子、宠物、二手交易,也少不了婚恋交友,本地商务。简单来说,就是日常生活和基础商务服务平台。

要素一【目标客群】

从名字里就可以看出来了58同城目标客群以区域来进行划分的,区域属性极强,不付费客户群占比高,属供需关系中的“供应”,而“需”的部分,是占比小的部分,58收钱,还不便宜。

要素二【价值主张】

58同城是线上服务提供商,价值主要核心是:限定区域内,提供较精准的信息传递和沟通服务。第2个价值主张:促进会员之间的互相交流;第3个是提供的精准分类广告。仅提供平台,具体交易内容延展到线下,线下多以供需双方自行交易为主,58在过程中只作为信息展示平台

要素三【宣传通路】

以明星代言做形象,门户网站做内核。以我所在的城市重庆为例,下辖区县如长寿永川,都拥有自己的门户型网站,而且在所属区域拥有非常大影响力,首页通栏的广告费用基本在5000元/3个月以上。

相较之下,58这个城市布局就非常之大了,相当于独立地区主力门户网站外的次级门户平台,可惜限于58人力,没有做深做透,和难以实现线下精确延展。



要素四【顾客关系】

属于即插即用的U盘式需求关系:顾客多为一次注册,长期持有,有实际需求时会适用。发布信息直接进入58自动化流程,不需要58员工介入。

基于这一点,我判断58顾客关系工作重点是通过现有用户基础,吸引更多新用户加入,而没有将“现有用户的使用经验最佳化”作为工作核心。58广告投放模式也反映出他们对顾客关系的这一处理思维。

要素五【收益模式】

58收益模式含三个板块,板块1是流量,流量可操作性是非常广,包括资本运作、流量置换等,这里不一一列举;板块 2收益来源是分类广告;板块3收益来源是信息发布,是58业务板块中非常不稳定的一部分收益来源。

要素六【关键资源】

58的关键资源:开发并维护网络平台,是资源基础。通过最近新闻也看到,58有大量的员工遭被动裁员,也有不在少数员工,拿着不到2000的待岗工资在北京生活的新闻。

我想说,这些举措对58并没什么立即损失,反而如果说58网页被当掉,只需一周,就很可能产生灾难性损失。58免费用户,是最重要的伙伴资源,他们在58平台上创造出很大流量,确保了58平台运作顺畅。

要素七【成本结构】

没有搜集到58详尽的财务数字,只粗略估算员工数量,大致维持在9000上下。相当于其相对其他的线上公司,成本支出属于是比较大的,重要的日常支出包括:员工工资,服务器和通讯设备费用,还有办公场地租赁费用等,还有业界的知名度的品牌管理费,还有众多的衍生管理成本(如专案法律和其他的专业费用支出),我觉得应该也不少。

在这次疫情的冲击之下,区域型网站的活跃度大为降低,使得58收益大幅缩减,而成本继续存在,所以58才出台优化人力配置的措施。



个人商业模式七要素

看过了58案例,然后现在回归到之前,我就反复提过的,我们的个人商业模式。

1.关键的合作伙伴,简单的提一下就是谁能够帮到你。

2.价值主张,你能做哪些事?

3.宣传通路,别人怎么知道你的服务?或者说你通过什么方式,来传递服务信息?

4. 顾客关系,你如何与你的顾客互动?

5. 收益模式,你会获得什么?

6.关键资源, 服务个体本身(注意是个体,不是个人)

7. 成本结构,服务过程中,时间、精力、智力因素的投入产出比例


Jacky的真实案例

讲一个朋友Jacky的真实案例,他自己是以房地产销售为职业,有个弟弟做皮具护理。Jacky本人在朋友圈子内是有着诚实可靠的职业形象,与经济实力圈层也有一定交集。

有天Jacky在朋友圈煞有介事晒出自己亲手护理皮衣的照片,说皮衣护理一直是个人爱好,已持续多年;近来有闲,头脑发热,新买了量贩装新西兰顶级羊油,自己用不完,愿意替朋友成本价护理皮衣。

Jacky很开心对我说,这是他个人模式的进步。因为他觉得确实受到了信任订单,挖掘出了原本可有可无的客户需求。

看到这里,相信肯定会有人对Jacky模式嗤之以鼻,我也不做研判,只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Jacky这一番折腾,最终目的真是只为了挣点羊油钱?有没有其他可能性呢?


今天限于篇幅,就先讲到这里,大家可以把个人商业模式跟例的58同城商业模式进行对比,来发现自己的资源和自身能力配置结构,因为58的单体资源配置实施门槛并不高,经过思考,相信阅读文章的你,也可以根据我的模型,创造和修正出自己的个人商业模式,我称之为:缩微版58模式。也欢迎大家留言说出自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