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 西宁 限速多少(格尔木到西宁限速多少)

·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其他车辆100km/h

·隧道限速80km/h

·特殊限速路段行车速度以现场设置的限速标志为准

备受全省人民关注的高速、一级公路限速标准调整已从1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此次调整涉及哪些路段?是如何调整的呢?为什么要进行调整呢?带着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联系到了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解读。


为什么要进行限速调整?

截至目前我省高速、一级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069公里,高速公路对全省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便捷出行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为什么要进行高速、一级公路的限速调整呢?记者了解到,由于原有我省高速公路存在限速标准不统一、不规范、不合理的现象,造成高速公路路网功能优势不能完全体现,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合理调整高速公路限速值、解决不合理限速情况要求,结合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实际情况,调整我省高速、一级公路限制速度势在必行。为做好限速调整工作,省交通运输部门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省交控集团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2010年开始研究限速方案、2021年7月召开协调会、8月发布《统一调整青海省内高速、一级公路限制速度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10月通过限速调整施工图、11月前完成全部路段施工。
限速调整的依据是什么?

高速、一级公路限速调整不是一件小事,涉及的路段较多,那调整的依据和内容是什么呢?记者了解到,限速调整的依据是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三部门共同发布的《通告》要求,在符合国家交通运输部、省政府等相关规范、标准和规定,确保运行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全省当前公路实际情况,以一路一设计方案的方式,科学合理的开展限速调整工作。限速调整原则为分车型、分车道限速,车型按照小客车(座位≦19座的客车和载质量≦2t的货车)和其他车辆区分,其他车辆包括中型车(座位>19座的客车和2t<载质量≦7t的货车)、大型车(7t<载质量≦20t的货车)、汽车列车(载质量>20t的货车)。每一条公路原则上采用同一个限制速度值,但对于公路平纵断面地质条件受限、长陡下坡路段、视距不足、隧道、特大桥等难以满足最高行车速度的路段,划为特殊限速路段,采用降低一个等级的速度值通行。
限速调整涉的路段有哪些?

此次限速调整的路段既包括国家高速公路也包括省内高速公路,具体的路段如下:

·G6京藏高速公路马场垣至平安公路:分车道限速,原有行车速度120km/h、隧道60km/h,调整后保持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其他车辆100km/h,隧道限速调整至80km/h;

·G6京藏高速公路北线西过境朝阳至西宁西(多巴)公路:原有行车限制速度100km/h,调整后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其他车辆100km/h;

·G6京藏高速公路西宁西(多巴)至湟源公路:分车道限速,原有行车速度100km/h,隧道60km/h,调整后一般限速路段内侧1、2车道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3、4车道其他车辆100km/h,隧道80km/h ;

·G6京藏高速公路湟源至倒淌河公路:分车道分车型限速,原有行车速度80km/h,调整后内侧1车道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2车道其他车辆100km/h、3车道其他车辆80km/h,日月山、长大下坡道等路段特殊限速;

·G6京藏高速公路倒淌河至共和公路:分车型限速,原行车速度100km/h,调整后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其它车辆100km/h,局部路段特殊限速;

·G6京藏高速公路共和至大水桥公路:分车型限速,执行现有行车限制速度最高小客车100km/h,其他车80km/h;

·G6京藏高速公路大水桥至茶卡公路:分车型限速,原有行车速度100km/h,调整后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其他车辆100km/h;

·G6京藏高速公路茶卡至格尔木公路:分车型限速,维持原有行车限制速度,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其他车辆100km/h;长陡下坡道等局部路段特殊限速;以上G6京藏高速公路隧道统一限速最高不超过80km/h。

·G0611张掖至汶川高速公路大通至西宁公路:分车型限速,原有行车速度100km/h,调整后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其它车辆100km/h;

·G0611张掖至汶川高速公路平安经阿岱至牙什尕公路:原有行车速度100km/h,青沙山前后路段限速60km/h,阿岱至牙什尕路段限速80km/h,调整后一般限速路段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其他车辆100km/h,特殊限速路段以现场限速标志为主;

·G0611张掖至汶川高速公路牙什尕至同仁公路:分车型限速,原有行车速度100km/h,调整后一般限速路段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其他车辆100km/,特殊限速路段以现场限速标志为主;以上G0611张掖至汶川高速公路隧道限速统一调整为80km/h。

·G0612西宁至和田高速公路西宁南绕城高速公路:原有行车速度100km/h,调整后分车型分车道限速。曹家堡互通至平安西收费站、通海隧道出口至扎麻隆互通路段为一般限速路段,限制速度内侧至外侧车道分别为120Km/h、100km/h、100km/h;平安西收费站至通海隧道出口路段,保持原有行车速度小客车最高限速100km/h、其他车辆80km/h,隧道限制速度统一调整为80km/h。

·G0612察汗诺经德令哈至小柴旦湖一级公路:保持原有行车速度小客车100km/h、其他车辆80km/h。

·G310大力加山(省界)经循化至隆务峡公路:原有行车速度80km/h,调整后分车型限速,大力加山至循化限制速度小客车100km/h、其他车辆度80km/h,循化至隆务峡限制速度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其他车辆100km/h,隧道统一限速80km/h。

·S104西宁至塔尔寺高速公路:分车型限速,保持原有行车速度,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其他车辆100km/h。

·S21川口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原有行车速度80km/h,调整后分车型限速,限制速度小客车120km/h、其他车辆100km/h,特殊限速路段以现场限速标志为主。

·G3011柳格高速当金山至格尔木公路:分车道限速,原有行车速度小客车100km/h、其他车辆80km/h,调整后小客车最高限速120km/h、其他车辆100km/h,特殊限速路段以现场限速标志为主。

通过调整我省高速、一级公路的限制速度,可以使高速设施更加完善、通行效率有效发挥、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路网结构功能全面优化,缓解二级以下公路车辆运行压力,实现我省快速高效、安全、绿色的公路交通发展环境,为全省的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西宁晚报记者:一丁

编辑:李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