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利海托斯卡纳(郑州利海托斯卡纳三期小区成了烂尾楼)

撰文:乔治 美编:田青 校对:紫藤

——1——

补6000+你敢吗?

近日,烂尾多年的X森城经过相关部门核算,如果想要项目成功“复活”,业主每平方米需要补交6000+以上的费用!

而目前周边二手房价格,基本都在1.4W左右,如果算上业主前期交的费用、时间成本、资金成本,这几乎是一个几乎不可能的解决方案。

2014年X森城在未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开始以7000/㎡的均价对外开始公开认筹销售,这个价格当时吸引了大批购房者前来认购;

该项目最活跃的时间段是2015年,在没有预售证的情况下,销售房源两千多套。

进入2018年,该项目资金出现短缺,本身其城改项目的开发经验就不足,再加上要定期支付给大孟寨拆迁户的过渡安置费,连付给建筑承包商的工程款都不能及时支付,一再拖欠导致工程进度非常缓慢,经常是给点钱就复工,不付款又停工。

如此反反复复,X森城开始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并最终导致了这个项目全面停工,烂尾至今。

如今,且不说每平6000+的费用是否能让项目成功自救。

租着房子,还着月供的购房者能够拿出这么多钱?

即便能够拿出,又有多少钱愿意拿出?之前白纸黑字的合同说不算就不算了?

即便大伙咬牙把这些钱凑出来了,项目能否顺利交付也是需要画上一个问号!

虽然,我们看到了相关部门作出的努力,也尽最大努力去化解矛盾。

但是,没钱、没统一的理念、没信心始终困扰这个项目的向前推进。

事实上,该项目此前以内购的名义进行销售,开发商当时承诺,2017年年底交房。2018年12月,也就是在应该交房一年之后,开发商以毛坯房改精装修为由,每平方米涨价3900元。

当时有多少购房者交这笔钱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肯定的是,时隔多年后,现在依然烂在那里。

而如果想要业主再交钱,这几乎是不能完成的任务。

人能够被quo第一次,还能被quo第二次,但是第三次,不管是不是quo了,都没人信了!

不过,虽然X森城的商品房如今还没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欣慰的是,最西边的三栋回迁安置楼已经开始复工。

工程机械已经进入现场,楼栋的外立面已有工人在现场施工,尽管目测施工缓慢,但总算是开了一个好头,我们由衷的希望,该项目的问题能够早日妥善得到解决。


——2——

问题楼盘有哪些化解方案

其实,如同X森城一样,郑州还有很多烂尾楼的业主在等待救赎。

但大多数人,总是一次次看到希望,但又一次次失望,最后变成绝望!

纵观郑州众问题项目中,还是有部分能够得到“妥善”解决,那么,烂尾楼有哪些化解方案?这对购房者又有什么借鉴意义?

1.业主自救

提起利海托斯卡纳三期,不少郑州人映射在脑海的第一词就是“烂尾楼”。

2014年底,利海集团郑州多个项目爆出资金链断裂问题,破产的传闻不断

开发商破产,好在项目的工期基本到了收尾阶段,业主们无奈之下只好收房。

没有开发商,没有物业,从2015年开始,不少刚需的业主便在这片黄土裸露的小区里生活,小区里没有一块砖,下雨天都是泥,荒草有半人高。

但是利海托斯卡纳三期的业主团结一致,在政府的帮助下,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自2015年底入住至今,托斯卡纳三期业主们解决了水、天然气、电、户籍等难题,将原本一片狼藉的烂尾楼,变成了属于自己的家。

2.白衣骑士降临

目前,问题楼盘最好,也是最容易的解决方案就是由另外一个公司接手重新运作。

这也是当下问题楼盘最好的归宿之一,如近几年的佳源名门城邦、佳田未来新城等。

2020年佳源集团接手名门旗下橙邦项目,以“名门的白衣骑士”称号走进了郑州人民的视线。11月7日,佳源集团品牌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标志着佳源集团正式入驻郑州。

开发商合作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此次佳源集团接手名门城邦的行为多少有点“拯救”的意味,毕竟橙邦遗留的历史问题在谁看来都没那么容易解决。

但同时我们也要明确,开发商永远不可能是慈善家,作为“商人”,利益永远是首位。

名门橙邦作为一个主城区项目,位置地段十分可观,同时还有不少的储备土地待开发,可以说是郑州老城区目前难得的开发资源。佳源接手,想必也是看中了橙邦的后续价值。

3.地方政府出面解决

当问题楼盘出现时,理论上可以让政府牵头,由法律顾问团队在查清和界定债务人资产负债的基础上,召集债务人、债权人和新投资人等利益相关方谈判协商形成预重整方案。

这种方案,在实际操作中困难重重,尤其是后续地块价值不大的情况下,项目很难推进。

但是相关部门有时会加快推动资不抵债项目司法重整,引进有实力、有信誉的战略投资方,整体打包招商引资盘活项目。

比如,某公司负责解决问题楼盘,即便后续地块价值不大,接手烂尾楼是赔钱的,但是相关部门会在其他方面给予该公司优惠,比如税费减免、“定向供地”等等。

前提是,项目体量不能过大,涉及金额不能过大,且接手企业整体需要盈利,总体能够“算过来账”。

4.“国家队”出手

为了化解重大危机,国家其实设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比如信达。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收购并经营金融机构剥离的本外币不良资产;对所收购本外币不良贷款形成的资产进行租赁或者以其他形式转让、重组;本外币债权转股权,并对企业阶段性持股;经相关部门批准的不良资产证券化;发行金融债券,向金融机构借款等等。

简单来说,就是负责“擦屁股”!

目前,恒大问题的解决,信达在其中就有中流砥柱的作用,如果一个烂尾项目由信达接手,在“保交楼”的政策下,危机化解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

融稳定保障基金用于具有系统性隐患的重大风险处置,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而烂尾楼自然是重大风险之一。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抓紧研究完善相关法规和机制安排,尽快推动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为重大风险处置积蓄好后备资金。


——3——

郑州哪类问题楼盘能尽快走出ICU?

了解完一些项目的主要化解方案,其实就不难推测出郑州哪些问题楼盘能尽快走出ICU。

首先就是恒大系。

早在2021年12月,中国信达副总裁赵立民就已加入恒大成立的风险化解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调动资源,与债权人沟通,化解恒大风险。

信达进入恒大董事会相当于改变了这家公司的治理结构。拥有董事席位和风险化解委员会委员双重身份,意味着信达对恒大的管控力增强。

目前,恒大的危机正在逐渐被化解。

比如,2022年1月开始,央企中国五矿旗下的五矿信托开始陆续接手恒大项目。天眼查信息显示,恒大旗下昆明恒拓置业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盈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已被转让五矿信托。

相关人士认为,在广东省政府督导下,恒大风险化解委员会将于2022年二季度确定债务重组方案。

绿地系希望相对较大。

绿地围绕“三年三步走”,有计划、分步骤、多管齐下,力争降低负债。

去年有消息称,“某十强房企欲收购某十强房企”。有传言说被收购方是绿地控股,而收购方可能是“万科+诚通组成的国企改革基金”或“中海和其他投资者组成的投资人”。

绿地控股董事长在业绩交流会上辟谣了上述传闻,并透露了混改进展,目前有两家,一家金融机构、一家央企正在洽谈中,具体名称不便于透露。

进入2022年,绿地控股将围绕“聚焦、转型、再造、强体”的主线,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迈上新的台阶并逐渐解决之前遗留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像恒大、绿地这样大企业的楼盘,各级部门一定会优先解决,因为牵扯面太广,影响太大。

名门系部分项目需要等市场回暖。

本土房企名门系的楼盘,在众多问题楼盘中算是解决相对“成功”的,不知道这是一种庆幸,还是一种悲哀。

名门城邦被佳源接手,名门翠园部分地块也在踉踉跄跄中勉强交付,虽然质量大幅缩水....虽然部分地块还没说法...

位于农业路中州大道交汇处的名门天境,位置更优越。项目于2018年年底以高返租、送学位等吸引了大批的购房者,逆势热销。

名门天境项目才卖不到一半,还有大量房源可售,且地段位置优越,如果郑州市场回暖,或者公寓市场回暖,后期被其他公司接手的概率也会增大。

祈福城或加速推进。

根据相关信息显示,3月15日当天,郑州市中原区启福城的实际控制人卢某及相关人员已经被采取强制措施。

虽然未来该楼盘的问题解决依然面临很多困难,但至少也开了一个好头。

同时,也给其他烂尾楼盘的老板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

整体而言,如果烂尾的项目即将竣工,或者后续地块货值足够大以及像恒大、绿地之类影响力比较大、牵扯面比较广的项目,解决的概率会比较大。

反之,一些烂尾项目工程进度慢,后续货值低,同时体量小,牵扯的利益方相对较少,业主还需做好长期奋战的准备。

一个字,哎!

——4——

开发商凭什么躺平?

今年2月24日,国新办就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举行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所引发的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

此外,河南省官方层面联合金融机构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但在笔者看来,这些力度依然不够!

重病还需猛药医。

在郑州之所以能够出现这么多烂尾楼,除了企业发展战略失误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开发商“有恃无恐”!

你还着月供租着房子,开发商开着宝马,喝着茅台!

因此,笔者建议:

1.涉及重大民生工程,能够引起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公司及项目,有限责任应该变为无限责任。项目烂尾,老板倾家荡产砸锅卖铁也要还购房者钱!

2.很多房企为了某个项目,专门成立新公司,相关部门应该深挖背后的黑手,清算到底,清算到母公司及实际控股人,一句倒闭破产清算就让万千购房者无家可归,不法者却在背后逍遥法外,这只会助长烂尾之风!

3.不应该让购房者承担烂尾的所有损失,首付没了,租着房子,交着房贷!已经出现相关判例,银行应该找开发商要钱去!购房者钱也花了,房没住上,最后还成老赖了,这公平吗?

至少,至少房贷让买烂尾楼的人缓缓?

4.逐步废除万恶的预售制,从期房销售逐步过渡到现房销售。烂尾、品质缩水、维权等的原罪就是预售制。

市场经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天经地义。

如果现房销售,钱给你了,你敢不给我房,打死你个鳖孙!


▼往期文章

备注:

本文部分图片和信息来源于网络。

文中观点只是作者看法,不构成操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