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郡四姓(吴郡四姓武将)


不见秋云动,悲风稍稍飞。时值佳节,先祝大家节日快乐呀,假期出行还是要好做防护工作。古时候各势力间的信息交流离开不使者,能留名史册的使者大多有些突出表现,比如本篇要提及的张俨,字子节。

张俨是扬州吴郡吴县人,应该与张温一样,同样来自吴郡四姓中的张氏。张俨在弱冠时就已经有一定名声,这与其家族背景是分不开的,结合《三国志·朱桓传》引注的《文士传》张纯、张俨、朱异年少时就交好,一起去拜访当时担任骠骑将军的朱据。

张纯是张敦之子,这个“张敦”与“张惇”应为同一人,他也来自吴郡,被孙权征辟为西曹掾,就是不知他和吴县张氏的渊源。朱桓、朱据都是来自吴县朱氏,朱异是朱桓之子,他去拜访朱据很正常,张纯、张俨可能靠的是家族之间的联系了。


张纯、张俨、朱异三人都以才学闻名,朱据就想考验他们一下,要求这三人选择一个主题作赋,作出赋来才能坐下。张俨是以“犬”为题,朱异以“弩”为题,张纯以“席”为题,都是在他们视线所及的范围内选题作赋,这也让朱据很满意。

“俨乃赋犬曰:‘守则有威,出则有获,韩卢、宋鹊,书名竹帛。’”——《三国志·朱桓传》注引《文士传》

张俨以博学多才闻名,史料中只记载了他最后担任的是大鸿胪,对于其早期仕途就用“历显位”一笔带过,至少能了解到张俨担任过不少显耀之位。张俨一直坚持到了孙皓时期,宝鼎元年(266年)他和丁忠奉命出使晋国,名义上是去吊祭晋文帝司马昭。

“宝鼎元年正月,遣大鸿胪张俨、五官中郎将丁忠吊祭晋文帝。及还,俨道病死”——《三国志·孙皓传》


临行前孙皓还特意为张俨解释“如今两国交好,因为你有出使外国的才能,所以才委屈你出使”,张俨回应“承蒙赞誉,就算不能延续先贤的美名,也会砥砺锋芒,想着不辱使命”,事实上张俨也确实不辱使命。

“对曰:‘皇皇者华,蒙其荣耀,无古人延誉之美,磨厉锋锷,思不辱命’”——《三国志·孙皓传》注引《吴录》

张俨抵达晋国后,遭到了车骑将军贾充、尚书令裴秀、侍中荀勖xù等人的轮番刁难,他们都想找出张俨不了解的内容来使他屈服,但张俨不负其博闻强识之名,始终没有屈服,一如他的前辈沈珩héng、冯熙、陈化等人。并且张俨在晋国还不是举目皆敌,羊祜hù、何桢都与他交好。

“既至,车骑将军贾充、尚书令裴秀、侍中荀勖等欲傲以所不知而不能屈”——《三国志·孙皓传》注引《吴录》

不过张俨最终在返回吴国的途中病逝了,丁忠探听了晋国虚实,回去就劝孙皓出兵攻打弋阳,不过被陆凯阻止了。张俨还著有《默记》,《后出师表》就收录在其中,他在《述佐篇》里还评价过诸葛亮与司马懿。此外,张俨的儿子张翰可能在后世更知名些,就是留下“莼鲈之思”典故的那位,张季鹰。

如有疏漏,还望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