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2是什么节日(双12是什么节日是什么意思)

5·20来了,又到了年轻小伙伴们骚动的日子了。520什么时候成了情人节,这是谁规定的,到底啥来历?


据说,520首先来自于范晓萱1998年发行的歌曲《数字恋爱》,其中有这样一句:“520是我爱你,000是要kissing。”2000年后,网络快速兴起,网友们将之运用于网络交流之中,520便代表了“我爱你”,5月20日这天,慢慢地约定俗成地变成了情人节,真够有意思的。


有网友还纳闷,说520中的“0”怎么就代表“你”字,明显差别很大啊,似乎用“1”,说成“521”更合适一些。520说成是“我爱你”,这是哪里的言?

歌手范晓萱来自中国台湾,台湾的方言以闽南语为主。查了一下,闽南语“你”字的发音是“li”,和“0”的发音接近。所以,如果按闽南语来理解520的话,就说得通了。(自己查询的资料,未必准确。有懂闽南语的朋友可以来科普一下。)

还有人说,早在范晓萱之前,在BP机盛行的时代,就有人用数字520来表达“我爱你”的意思了。咱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范晓萱首创了这个词,估计她也是采集了社会中流行的一些元素,创作了这首歌曲。至于“始作俑者”是谁,暂时无据可考。(知道“始作俑者”是个贬义词,但一时想不到其它更合适的词放在这里,姑且借用一下。)

对于520这个“节日”,网友们褒贬不一。有人过得不亦乐乎,有人不屑一顾。有人说:“我是不喜欢过520的,因为有心理负担:不送礼物,就等于不把对方当回事。仿佛今天我必须得付出点什么,才能证明我对彼此关系的重视。”

感觉下面两位网友说的挺有道理的:


假如鲁迅还在,他可能会这样说:“对于520,我向来是不过的。有些地方走的人多了,也未必会变成路。”

近些年感觉我们的节日是越来越多了,只可惜一年只有365天,不够用,以后恐怕每天都要变成节日了。

除了我们的一些传统节日外,洋节早已在我国大肆流行。比如2·14情人节、圣诞节、万圣节、愚人节、母亲节、父亲节等。一些洋节你跟着凑凑热闹也就算了,圣诞节有人也大张旗鼓地来过,就有点让人不解了。

啥是圣诞节,那是基督教纪念耶稣诞生的节日,你一个不信教的,跟着瞎凑什么热闹啊。就像人家外国人给自己的老祖宗庆生,你也在家里大摆宴席庆祝,为啥啊?人家也不领你这个情啊。

下面再说回520。520是中国人创造的本土节日,被定义为情人节。人家外国不是有个情人节“2·14”吗,咱也不能落后,节日不能光靠进口,咱也要有自己的情人节。

只有520还不够,还有人从中国的传统节日里,把七夕节定义为中国的情人节。七夕节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本来是个很凄婉的故事,你用它来代表美好的爱情?难道是相见不如怀念?


生拉硬套地弄了个七夕也就算了,还有好事者把“三八妇女节”也变成了表达爱情的日子。由于“妇女”这个词不好听,在我们的观念里,妇女好像是代表已婚的、年龄较长的女子。后来干脆就有人突发奇想把它改成了“女人节”,还有更过分的,称其为“女神节”。

除了有关女人、情人的节日,还有近些年社会上新创造的一些“购物节”,比如6·18,双十一,双十二等。

节日造的是越来越多了,过节的主题是什么呢?当然是消费、购物了。买花、买巧克力、买首饰、看电影、吃饭,总之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花钱啊,不然怎样表达你对节日的喜悦,怎么表示你对另一半的重视呢?

将来不知道还有啥新的节日被创造出来,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