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西安做什么(华为西安做什么的)

由华为参与建设,规划算力比肩深圳「鹏城云脑」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落户西安。


科技发展到当下,“人工智能”已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并成为新的国家发展战略之一。西安,也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中国目前主要AI计算中心分布图◎制图/城记智库


这个堪称“最强大脑”,它给我们带来什么?


落地:全球领先的算力中心


综合相关报道:西安,是深圳鹏城云脑外全国第二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公开新闻显示,「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定位极高:“立足西安,依托秦创原,面向西北,领先全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建成后:


“将用于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矿山等多种应用场景,支撑国家战略任务落地、促进经济与产业发展融合。”

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NEWS

▶位置:科技西路与富源四路十字向西300米

▶指标:占地32亩,总投资约19亿,规划总建筑面积4.7万平米。

▶说明:包含高层新式厂房(包含科技展厅、培训基地、会议室和办公等)、数据中心以及配套用房。既提供算力服务的计算中心,又规划发展人工智能生态所需的办公、研发、生产等场所和综合服务大楼。


该中心分两期建设实施,这个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核心算力如何?


一期,为算力为300PFLOPS FP16(每秒30亿亿次)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为高层产业研发中心。2025年,目标算力规模达1000PFLOPS FP16(每秒100亿亿次)。


作为专业术语的“算力”,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如果进行对比,深圳鹏城云脑II已成为世界最强的AI算力中心。


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NEWS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表示:华为将助力西安打造人工智能“一中心四平台”整体框架,通过建设集约化、统一化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实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通过算力集群,赋能产业集群,推动陕西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加速发展。


在已有各类超算中心情况下,“AI计算”能量在哪?


超算,仍是世界科技竞争前沿战场,科技强国持续关注。随着AI算力需求的日益增长,其高维空间、开放性、近似性特征,需要全新体系构架。从这个方向来看,经典高性能计算机并不最适合。


要知道,人工智能(AI )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几乎涵盖了人类社会每个领域。由华为与深圳鹏城实验室共建的“鹏城云脑”,走在世界的前列


发展:它究竟多惊人?


那么,“鹏城云脑II”究竟有多强?


2020年10月运行的当年,已初展身手:接连夺得IO500总排行榜、10节点排行榜两项冠军AIPerf500的世界冠军,“冲击高性能计算领域最权威的全球性榜单”成为现实。


2021年7月1日,国际超级计算新一期排行榜中:“鹏城云脑II”再次刷新世界纪录,蝉联全系统输入输出和10节点规模系统两项世界冠军。


深圳“鹏城云脑”实景◎NEWS


深圳“鹏城云脑”E级AI算力◎NEWS


“鹏城云脑II”,已成为全球计算密度最高,训练速度最快的AI基础设施。


尽管,传统超算和AI超算有所不同。但是,“鹏城云脑II”1000P的AI算力——每秒百亿亿次,也几乎堪称世界最强大的超级计算。


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2025年算力规划,将比肩深圳“鹏城云脑II”——相当于50万台高性能PC算力之和:


24小时内,能处理100亿张图像,

或1千万小时语音(40万天)

或1万天(27年)自动驾驶数据等;


面对有20万颗星星的星空图,

一位天文学家,定位需耗费169天,

这里可缩短至10秒。


深圳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NEWS


深圳“鹏城云脑Ⅱ”园区实景◎NEWS


那么,“鹏城云脑-II”可以做什么


主要提供人工智能研究必须的计算力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数据资源和研究环境,覆盖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重大应用、操作系统、数据资源共享、产业服务等专门研究实验领域。


它向深圳卫生健康、公安交警、巴士交通等提供服务,并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规模挑战性科学计算等关键领域。

所以,它不仅是深圳的,它更是国家的国之重器。毫不夸张,“鹏城云脑-II”是国家科研类新基建工程,将推进我国自主核心技术的发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AI产业国际竞争力。


时代:迎接一个新的开始


对西安来说,在回归制造业的同时,要通过科研和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和迭代。


目前西安,相对优势愈加明显——强大学府资源、科研实力和创新基底。同时,随着经济的实质性增强以及产业结构的变化,省市两级推动西安“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


比如“秦创原”,举全省之力推动。在2020年3月9日,科技部网站公布“支持西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西安获批试验区◎NEWS


这,既是对西安人工智能产业的期许,也是对西安人工智能实力的认可。


截至2020年,西安有人工智能企业150余家,年产值约120亿。西安规划提出到2022年,实现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全国领先,打造5-7个产业聚集区,产业规模超过200亿,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


2021年《全球AI最具创新力城市榜单》中:西安名列中国第7名,全球第60名。华为共建的「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无疑“锦上添花”。


全球AI最具创新力城市榜单排名◎NEWS


结合深圳“鹏城云脑”经验,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除拥有世界最强算力外,可能会实现:


“将进一步推动了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有助于加快实现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支撑作用,加快形成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的西安方案。”


可以说,它将成为中国科研类新基建工程。对大力当下发展的西安而言,更值得期待。


对于“人工智能(AI)”,学界有不少说法,包括

《时间简史》作者“斯蒂芬·霍金”表示:

“完全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意味着人类的终结。一旦人类开发出人工智能,它就会自行起飞并以越来越快的速度重新设计自己。受缓慢生物进化限制的人类,无法竞争并会被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