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客家文化(梅州客家文化特色)

西

梅州崇文重教,历史悠久,人文名胜众多,被誉为文化之乡,是广东省著名的人文秀区,千年客家历史,孕育了丰富厚重、源远流长的客家文化。几千年的建城史,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还有那些流传千古的诗词,都已经将文化的基因,融入在梅州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了。

如果你既想探究客家民居的特色,又想领略客家文化的魅力,那今天广仔带大家来一场探寻客家文化之旅吧。

中国客家博物馆

有人说,如果想要了解一个地方的过去和现在,首先得从博物馆开始,了解梅州就要从中国客家博物馆开始。中国客家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全面展示客家民系文化渊源与发展、系统收藏、整理、研究、展示客家历史文物与客家民俗文物的综合性博物馆。

客家博物馆由主馆客家博物馆、分馆黄遵宪纪念馆、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梅州华侨馆、梅州大学校长馆、梅州将军馆、梅州名人廉吏馆以及《客家文博》杂志社组成。

客天下景区

客天下景区是体验客家民俗文化的最佳去处。客家小镇,一座山水中的小镇,一幅原生态的客家风情画卷,集客家建筑、客家文化、客家饮食、旅游、居住、购物、休闲为一体。

这里的百米客家迁徙图、刘沅声泥雕艺术长廊、复古的客家建筑、特色的客家歌舞表演,纷繁多样的客家美食,无一不在展示着这座古朴的世界客都。

百侯古镇

古往今来,百侯镇文风鼎盛,人才辈出,“一腹三翰院,一同怀四魁”等典故更是流传九州。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屋建筑,居然有120多座,也有中西合璧的建筑。

走进这座古镇,就有种感觉像是自己穿越了一样,仿佛进入了那个年代一般。这里的一栋栋的古建筑都像在和我们诉说着它的那些过去,整一个古镇就想一幅长长的画卷一般,给我们展示着这里的客家文化。

泰安楼

泰安楼,由当时蓝姓富商建于清高宗乾隆二十八年(公元 1764年),距今已有近255年历史。泰安楼历史悠久,规模雄伟、粗犷,布局合理、科学,文化内涵丰富,是客家民居建筑的一大奇观,也是中国与世界民居建筑史上的文化瑰宝。

泰安楼不仅在建筑风格上特色鲜明,其中大多数的命名也寓意隽永、意味深长。土楼作为客家人引为自豪的建筑形式,同时又糅进了人文因素,堪称“天、地、人”三方结合的缩影。

花萼楼

花萼楼距今有近400年的历史,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设计精巧、结构独特,显示了客家人圆满、团结、平均、平等的生活理念。是目前广东土围楼中规模最大、设计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民居古建筑,是世界民居建筑的一大奇观。

“花萼楼”顾名思义,取义“花萼相辉”。源于《诗经》中的“常棣之华,萼不华华。凡今之人,莫如兄弟”。萼,意为“花托”,暗指家庭兄弟间的情谊就如同花与萼一样,相互扶持辉映,既寄托了祖先期盼家庭兄弟和谐共处的愿望,又显现了客家人团结勤勉、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

松口古镇

松口古镇是明末以后客家人出南洋的第一站,也是孙中山发动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昔日有着\"自古不认州\"的盛名,素有“华侨之乡、文化之乡、山歌之乡”美誉,是千年古镇,亦是中国岭南四大古镇之一,在2017年评为“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

这座“古城,不仅联系着那华侨漂洋过海的故乡,也是古今中外文明的交融象征。是在经历风雨后的市井烟火生活。松口 ,一座千年古镇,它的历史和文化从来不在博物馆内,而在寻常生活的呼吸之中。

梅州客家文化远不止这些

那就来梅州吧

体验世界客都的魅力

感受客家的文化熏陶

*微信改版后,好多人都说找不到广仔了,为了第一时间收到推送,把广仔设为“星标★”吧~

来源:梅州文广旅游

编辑:陈茜

校对:牟元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