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时代的特点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这个时代的特点是什么)


“现代化”一词经常出现在我们的工作、学习及生活中,但是,什么是现代化?很少有人深究。

农业生产现代化,是指用工业的手段介入农业生产吗?但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的出现,又给予农业现代化新的内涵,现在的农业现代化至少包含了工业手段、生物技术手段以及信息技术手段。办公现代化呢?以前的办公手段就是笔墨纸砚,出现打印机、复印机后,笔墨纸砚逐步被打印机、复印机取代。但是使用打印机、复印机办公,并不意味着办公就现代化了。现在办公的现代化至少包含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在办公场景中的运用,当然也同时包含了打印机、复印机的使用。

我们再把视野放宽到其它领域,如建筑业、医疗行业。如果现代建筑依旧使用传统动力如人力、畜力,传统的建筑工具如斧子、锯子、锤子,传统的建筑材料如木材、石材、陶器,必然无法满足人口膨胀所带来的对建筑巨大需求,我们也无法享受到建筑业的现代化在建筑方面带来的巨大福利。医疗领域更是如此。许多人在传统中医和现代西医各自的优势上争论不休,更有甚者犯“复古弊”,全盘否定现代西医,盲目拔高传统中医,必欲去现代西医回到传统中医而后快。这些人举着“文化复兴”“文化自信”的大旗,完全忽略了西医至引入中国以来给民族生命健康带来的巨大贡献,完全忽视了西医在治愈率的提高、死亡率的降低方面产生的正面作用。然而对医疗行业的现代化而言,“复古”固然可笑,独尊西医就认为医疗现代化了也是不可取的。西医费用高昂,检查程序冗繁,对仪器过度依赖,缺少宏观辩证思维。因为这些缺陷的存在,将它作为医疗现代化的标志容易犯“一目障眼,不见泰山”的错误。


前面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第一,现代化必须与人类需求紧密结合,人类需求的满足是现代化的目的性。如西医医疗费用高昂这个特点就不能成为现代化的标志,因为它在满足人类需求的目的性方面是负面的;第二,现代意味着拥有了现阶段国际国内在满足人类需求的最先进的手段。如其他国家在农业生产方面已经实现了信息技术自动控制,而我们还在使用人开拖拉机,显然我们的农业生产还是没有达到现代化的要求;第三,现代化还必须强调“化”字,它要求现代化需在量和面上实现普及。如少数人、少数地区实现现代通讯了,而其他大部分人、大部分地区还在采用“飞鸽传书”,也不能称其为现代化;第四,现代化除了采取现阶段最先进的技术外,同时它还要求包含历史以来各种高效的技术。因此现代化在时间上是整体性的而非割裂的。如有了现代西医忘记传统中医中的优点,也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现代化;第五,现代化具有动态性,不同时代具有不同的现代化。如在战国时期,农业生产工具能够实现铁器化,是当时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表现。但是到了现代,农业现代化的标志就不再是铁器化了。

最后,现代化的核心总是指向效率。无论在任何一个时代,亦或在同一时代的不同行业,现代化不是因为效率的提升得到实现,就是因为现代化促就了效率的提升。更抽象地看,现代化就是人类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不断更新自身能力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