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大搜(淘大搜下载)

近年来,各类社交软件获得年轻人青睐,但其内容质量也正受用户诟病。

近日,深圳市民小陈向南都记者爆料,某APP号称“社交软件最后一片净土”,自己被其口碑吸引后前往应用商店下载,在下载时未见应用商店有任何风险提醒。不料下载后刷了还没10分钟,就看到大量色情暗示性内容。

手机应用商店里的社交类APP形形色色,许多社交软件存在灰色地带,应用商店如何扮演审核角色?记者选取了苹果、华为、OPPO、vivo、小米等品牌手机进行测试,并在测试前先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

结果发现,苹果手机的AppStore中的社交软件名称和介绍尺度较大,且部分软件涉嫌诱导消费,未见便捷的举报通道;而安卓手机中除了社交软件内含暗示性色情内容,其应用商店还暗含大数据推荐,存在排名“潜规则”。

苹果App Store:软件介绍含性暗示

为了测试社交类应用,南都记者在各大应用商店中输入特定关键词,并从搜索结果中抽取前30个APP作为样本观察。

在苹果AppStore搜索结果前30个软件中,不少软件名称含有“刺激”“私密”,甚至“约X”等性暗示词语,例如“花X-成人刺激语聊社区”“#约X群 直播 会恋爱聊天”“同城约X:全球同X交友软件”等。

记者随机下载此类名称含有色情字眼的软件后看到,这些平台的推荐频道中有许多女性穿着性感的图片,或用户发布直接表示“上门服务资源 (面付) 点我头像主页+扣”“各地约资源。小视频,主页有QQ+”等内容。记者发现,这些类似涉黄的用户通过平台留下联系信息,并引流到微信或QQ等其他社交软件中。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软件即使在名称上看似一切正常,但在软件介绍中,也展示暗示性内容。记者发现,在一款名为“不X”的树洞交友软件介绍中,展示出一张内容含“有私密照,你想看吗?”的对话框截屏。

记者尝试下载该软件,注册完成后,平台弹出要求付费使用的页面,“原价98元,限时优惠25元”,并表示收费是为了“过滤非诚意用户,打造纯净私密的交友社区,保证产品持续稳定运营”。AppStore中,该软件评分3.8,评论用户表示软件是“骗子骗钱的”“诱导购买会员后,一个消息都没有”,甚至有用户表示“里面几乎全部都是拉皮条的。或者是单纯的骗子”。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现社交软件暗含色情、诱导消费等相关内容后,记者尝试在AppStore中举报,但并未见便捷的举报渠道。

安卓手机市场:

社交APP名称看似正常

实则同样暗藏色情内容

在安卓手机应用市场中,更少见到含有“约X”等直白色情字眼的软件,多数社交软件的名称看起来一切正常。然而,记者实测发现,色情内容实则藏在“冰山之下”,部分名称看似一切正常的软件与前述软件一样,由用户发布暗示性内容后引流到其他社交平台“私聊”。

南都记者下载小陈爆料、排名安卓应用商店前30位的社交软件“一X”,从名称和图标上看,该软件无明显暗示性字眼。不过,浏览其公共区域聊天内容不到两分钟,记者看到,有用户发布赤裸下半身的图片,对私密部位打码;有许多用户的用户名暗含色情字眼;还有许多用户仅公开发布QQ号或微信用以引流。为了测试此类用户的引流目的,记者尝试添加某用户引流微信,没想到添加成功后,对方直接发来了私密部位图片。

公开信息显示,“一X”APP此前就曾因充斥不良内容而被整改下架,重新上架后增加了封号机制,一旦被举报核实,正在使用的设备将无法注册以及使用新账号。但即便如此,从记者测试来看,部分有色情用户名的用户虽然发布内容后账号被封,但其已发布的内容仍能在广场上显示,不受封号影响。因此,如果此类账号发布了引流微信或QQ,仍能被用户刷到,达到引流目的。

部分手机品牌应用商店:

搜“学英语”却推荐“社交”

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中搜索过“约会”“交友”等关键字后,记者发现,安卓手机的应用商店首页推荐APP绝大部分都变成了社交软件,甚至在软件商店中搜索与社交软件无关的关键字,也会出现社交软件。

例如,记者在小米应用商店搜索过“社交”,再打开应用商店想搜索其他内容时,首页推荐从头至尾有80%都是社交软件。测试时,OPPO手机的软件商店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此外,在vivo应用商店搜索并下载过社交类软件后,即使在应用商店内搜索“学英语”,推荐的第一个软件竟也是一个名为“X对象”的视频聊天APP,排名前10位的软件中只有4个软件与学英语相关。

专家分析

经营者未完全尽审核责任 应加强执法“咬合力”

应用商店为何会出现此类情况?据业内人士透露,APP开发后,需要将其上传至各大品牌应用商店。“但不是说上传后,就一定会被用户下载,所以一些软件会通过委托技术公司进行关键词、排名优化,实现商业化操作。”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中消协律师胡钢认为,应用商店虽然会在软件上线前提出既有规范和内容方面的要求,但这只是表面审核,无法保证软件后续是否存在传播违法违规内容。“目前应用商店内仍推荐有违规软件,说明经营者没有遵守法律规定尽到审核责任。所以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执法的‘咬合力’,敦促应用商店履行审核责任。”

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律师毛鹏认为,应用商品为了丰富平台内容的数量、增加对各种需求人员的黏性,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的下,可能会人为放松平台内容上架审核的尺度,纵容一些灰色软件上架,如果平台使用人是未成年人或自制力相对较弱的成年人,一旦下载类似软件,很有可能受相关不良信息的影响,给自己甚至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在暗含“大数据”方面,毛鹏认为,软件对消费者进行排名优化或进行精准广告推送,应限定时间、场合及次数。例如某消费者当天使用了淘X搜索婴儿用品,软件向其优先推荐婴儿用品并进行搜索排名,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如果下次消费者再使用淘X软件时,没有输入婴儿用品,但软件依然将大量的婴儿用品推荐给消费者,则可能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甚至构成困扰。另外,如果消费者仅仅是在淘X软件中搜索婴儿用品,结果在使用其他APP时依然不自觉收到大量婴儿用品的广告推送,则说明用户的搜索信息被后台软件进行不正当提取和使用,该做法涉嫌侵犯个人隐私,构成侵权。

策划:王莹

统筹:李颖

采写:南都记者 严兆鑫 深圳大件事智库研究员 刘嘉仪

制图:何欣

技术:占华平 梁秀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