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卢布为什么贬值(俄罗斯卢布为什么贬值了)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受俄乌局势升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俄罗斯卢布汇率快速贬值。2月28日,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新低。美媒分析称,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开展军事行动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进而导致俄罗斯金融体系受到影响。针对这一情况,俄央行、专家表态称有信心能实现汇率稳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8日凌晨2点30分(北京时间下午15点30分),卢布兑美元汇率跌至109卢布兑1美元,跌幅超过30% ,此前卢布兑美元汇率曾下跌40% 。报道称,俄罗斯股票市场的交易也被推迟了。

对于卢布面临的贬值问题,《俄罗斯报》27日报道称,俄罗斯“公开投资”公司全球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表示,相信俄央行的努力能实现汇率稳定,将汇率保持在1美元兑换80至90卢布合理范围内。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7日报道,俄央行表示,俄罗斯银行拥有维持金融稳定和确保金融部门运营持续性的必要资源和工具。

据此前报道,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26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部分银行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作为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手段,同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性措施”,防止俄罗斯央行以可能破坏制裁的方式动用其国际储备。

责任编辑:王露 图片编辑:蒋立冬

校对: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