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成一团的动物是什么(抱成一团的动物是什么生肖)

世界上有这么一个类群的动物,他们有好多脚,在分类学上被称为多足亚门。如果这个类群的动物需要穿鞋,那它们什么都干不了了,每天就是穿鞋和脱鞋两件事儿。这个类群主要有三种动物:蜈蚣、蚰蜒和马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好多脚的家伙。

多足动物是最早由水登陆的一个类群,目前的化石证据表明,在距今4.2亿多年前的志留纪多足动物的祖先就已经作为第一批登陆的动物,在陆地上开辟新天地,而到了石炭纪,有一种巨型多足动物可以长到3米长,是当时陆地上最大的动物之一,而它们的子孙后代,依旧在世界各地繁衍生息。

蜈蚣

最常见的多足动物主要有三个类群,其中之一便是蜈蚣,在北京最常见的蜈蚣是平耳孔蜈蚣(OtostigmusPolitusKarsch)。在民间蜈蚣俗称“百脚”,但一般常见的蜈蚣,如少棘蜈蚣、平耳孔蜈蚣等,均只有四十余条腿,百腿之称并不属实。蜈蚣大多是凶猛的捕食者,主要依靠身体前端的一对特化的颚肢捕捉其他小型动物,这对颚肢尖端非常锋利,后端则与毒腺相连,一旦捉住小动物,就会用长长的身体将其卷住,使用颚肢向猎物体内注射毒液,待其中毒死亡后吃掉。蜈蚣虽然凶猛,但却是节肢动物中少有的慈母,蜈蚣产卵后会将卵抱成一团,仔细清洁并保护卵防止其他动物侵袭,待卵孵化成小蜈蚣后,雌虫会照料幼虫直至其能自食其力。

蚰蜒

在家里,我们能偶尔见到一些长得像蜈蚣,但是腿更长,跑得也更快的小虫子,一般被称为钱串子或草鞋底,这种小动物就是蚰蜒(Scutigeracoleoptrata)。蚰蜒的身体比蜈蚣短而且更扁,颜色一般是灰白或者棕黄色,头部的触角和身体最后一节的足都特别长。因为有这么多条大长腿,蚰蜒才能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奔跑,有科学家为其测速,能达到每秒420毫米。蚰蜒的大长腿不光能跑,关键时候还能保命,在受到敌害袭击的时候,蚰蜒会舍弃几条腿逃命,好在腿多,少那么两三条也不碍事。蚰蜒大多也以小型动物为食,在北京常见的是花蚰蜒和大蚰蜒,花蚰蜒偶尔会到室内,一般也是人畜无害,偶尔还能捕食室内的蟑螂,故而在家看到并不用刻意打死;而大蚰蜒则多见于郊区山地,大个儿的大蚰蜒能长到70mm左右,捕捉的猎物也更大,甚至能捕食蝉这种体型的昆虫。

马陆

要说腿最多的,还得说是马陆,蜈蚣和蚰蜒跟它比起来,简直那就没几条腿儿,这俩家伙每个体节上只有一对足,而马陆每个体节上有两对足,故而分类学上被划为“倍足纲”。在北京市区的绿地中,常见的是北京小直形马陆(Orthomorphellapekuensis),而在郊区山地则能见到更大、腿也更多的燕山蛩(Spirobolusbungii)。马陆也被称为千足虫,但目前发现腿最多的马陆是一种生活在北美的马陆,它有180个左右的体节,700多条腿,可见千足虫也是虚称。和生性凶猛的蜈蚣、蚰蜒不同,大多数马陆都是吃素的,取食枯枝落叶等腐殖质或植物的嫩枝叶等,它们腿虽然多,但都是小短腿,行动比较迟缓,遇到危险的时候会把自己团成一个团儿,借以保护柔软的腹部,很多马陆还能分泌出很臭的液体,让敌害知难而退。

好多人觉得腿儿多的虫子特别恶心,实际上你只要仔细观察并了解它们的生活就会发现它们不仅大多数人畜无害,而且有些还是蛮可爱的,一些大型的蜈蚣虽然会咬人,但它们的毒液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会致命,它们咬人也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只要我们和它们保持距离,就不会受到伤害。毕竟地球并不只属于我们,她是所有生物的家园。

作者:李维阳

摄影:郑 洋

编辑、校对:魏 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