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以什么币交易(港股通以什么货币交易)






香港财政司司长2月23日,在《财政预算2022》中提到了香港金融市场上的几个议题,其中有两点,耐人寻味。


一个是迎接中概股回归,一个是扩大跨境人民币双向流通管道。


在跨境人民币这一选项中,我们首次听到了一个新的议题,那就是“已完成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的可行性研究”,这背后是否隐藏着更大的意义呢?


咱家第一直觉,这一变化无论是对港股、A股,还是对人民币,都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014年4月沪港通正式批复,11月沪港通率先通车,打通了港股通的技术通道,这是标志着A股国际化的里程碑事件。


在政策利好的“改革驱动下”,2015年,A股出现了一次小牛市。


有改革,定有牛,这是闲闲财经对A股多年的理解。当然了,当前这场史无前例的注册制改革,未来将会推动一个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咱家始终坚信不疑。


而这一次,南向交易港股通股票以人民币计价,除了直接利好港股通标的外,更加利好人民币。


毕竟,这是在“扩大跨境人民币双向流通管道”这一大论题下,进一步论述的。




众所周知,港股市场的股票,都是以港币进行计价的。


将南向港股通标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首先是一个技术问题。


难点在哪里呢?


汇率。


倘若港股要用美元来计价,那就太简单不过了,因为港币是锚定美元的。1935年-1972年,港币与英镑直接挂钩;1983年至今,港币与美元挂钩。


实行了以7.80港元兑1美元的固定汇率,所以,在中概股回归上,港股有了相对的便利。


我们以阿里巴巴为例,针对美股,港股实行了按比例转化发行,即1美股阿里巴巴=8股港股阿里巴巴。这一比例,显然跟汇率有关。


于是乎,同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港股与美股呈现给我们的价格基本上是差不多的。


当然了,同时A股与H股上市的股票,多数情况下股价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其一、两个市场流动性不同,造成了股价差别非常大;其二、股价之间还有汇率差。


这样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A股玩A股的,港股玩港股的。


从这个逻辑上来讲,南向港股通标的一旦实行人民币计价的话,更加有利缩小A股与港股之间的溢价。


按照我们一贯的改革路径----先试先行原则,南向港股通标的可以以人民币计价,未来定然可以推广到更大的市场。


也就是说,以人民币计价的南向港股通标的,可以继续扩容,可以吸引更多全球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者买入。


很显然,南向港股通标的以人民币计价,是人民币国际化中的重要一环。


而人民币呢?


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是波动关系,人民币与港币之间的汇率,理所当然也是在波动的。


如何将南向港股通标的用人民币计价呢?


以当前现有的市场来看,汇率时刻都在波动,而我们也不可能每天都将昨天的南向港股通标的收盘价进行修改。


咱家认为,有两个可能:


其一、港币与美元脱钩,与人民币进行挂钩


这样可以彻底改变香港市场的金融生态,港币与人民币之间达成固定兑换利率,港股直接以人民币计价,就变得非常简单了。


短期来看,这动静显得太大,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大概率不会按此操作。


其二、对南向港股通标的进行一次性换算


以2月23日收盘来看,南向港股通标的上市公司一共为531家,针对这部分上市公司,在某一时间节点,进行人民币一次性价格汇率换算,这样对整个市场的冲击较小,同时也有进一步推广价值。


南向沪港通标的以人民币计价,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是一个必选项,人民币的全球储备越来越多,倘若港股仍然坚守以港币来计价的话,无疑是阻碍了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同时也不利国际上的人民币资产投资香港及内地。


只有使用人民币越来越便利,人民币的国际化自然会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