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跌停代表什么意思(封跌停板啥意思)

化身ST股,股价遭32万手卖单封死跌停板,又是大股东违规,股民来买单的戏码?

5月31日,ST光一(300356)一字板跌停,股价报收3.31元,跌幅20.05%,跌停板封单超32万手。

至于跌停的原因,无疑与大股东违规脱不开关系。

根据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控股股东光一投资通过凯斯奇等公司以预付货款或支付保证金的名义,循环累计占用公司及子公司3.43亿元,按原路径循环累计归还2.82亿元。

截至2020年末,控股股东光一投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金额为11827.28万元;同时,上市公司为控股股东债务违规提供担保金额为13100万元,2021年2月份因光一投资被担保债务逾期,公司遭平安银行划扣了违规担保资金13100万元,形成新的资金占用情形。

彼时,控股股东曾承诺将于2021年4月底前归还上市公司占款,同时解除违规担保情形;结果截至目前,控股股东仅归还占用资金100万元,尚有24827万元未归还,受此影响,公司股票也戴上了ST帽子……

事实上,控股股东流动性危机已经持续两年多时间了!自2018年9月份以来,光一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龙昌明的流动性便一直处于恶性循环中。

为了解决流动性危机,光一投资及龙昌明多次质押所持的光一科技股权;由于公司股价不给力,也由此导致股票质押多次违约,屡遭强制平仓、司法拍卖。

数据显示,2019年10月15日至2021年5月25日期间,光一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的光一科技股权先后15次被司法拍卖,其中有3次流拍,12次成交,累计成交金额2.34亿元。

截至目前,光一投资持有的3127.6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持股的54.01%;龙昌明持有的1262.5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持股的100%;且光一投资及龙昌明所质押的股份均处于冻结状态!

无奈之下,光一科技决定启动法律程序,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财产保全。诉讼请求判决光一投资偿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以及逾期还款违约金,判决龙昌明先生对光一投资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违规的背后,上市公司业绩也难言乐观。

资料显示,光一科技深耕电力业务二十余年,专注于信息采集技术和全面解决方案的研究与运用,电力业务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数字版权相关业务在并表内尚未形成规模收益。

2012年,光一科技登陆A股市场,当年公司实现盈利7266万元,即为上市来盈利巅峰;2016年公司营收超8亿元,为上市以来最高峰,但当期净利润仅为6379万元,不仅上市初的盈利水平。

随后,近4年来公司营业收入连年下滑,同时净利润更是亏损不断;其中,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3.92亿元,虽然2018年、2019年有2000多万的盈利,但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01万元、77.79万元。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不到4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9799万元,扣非净利润为-9142万元……

2021年一季度,光一科技继续维持亏损状态,其中实现营收为5104万元,归母净利润为-1766万元,扣非净利润为-2106万元!!!

与此同时,公司股价也是越来越低,在2015年其股价最高曾超37元/股(前复权),到如今已跌至3元附近,期间累计跌幅已接近90%;且截至目前,光一科技3.31元/股的价格为上市以来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