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大商孟洛川下载(一代大商孟洛川下载 1080P)

何为大商?

夫大商者,胸存纵横四海之志,怀抱吞吐宇宙之气;其学通于大道,其功接于社稷,其势籴入惊风雨,粜出泣鬼神,也正所谓良贾何负名臣,大商笑看书生;大商之经商,有如伊尹、姜子牙之于治国;孙子、吴起之于用兵;商鞅之于变法。其学问精深,道法玄奥,意气闳远,境界高明。

凡万事万物皆不出“道”“术”这两大范畴。

视频加载中...

孟洛川老师不愧是个世外高人,说起商道令人佩服之极,精辟!

道与术:道是河、术是舟、道是舵、术是浆。无河无以载舟,无舟难以渡河;无舵无以方向,无浆无以动力。道是方向,术是方法;道是法则,术是谋略;货通天下,利射四海。圣人亦求达,达则兼济天下;君子不畏穷,穷则独善其身。

解析:“道”是方向法则和“术”是方法谋略,想要成就一番事业,道与术要相结合,才能相辅相成。

取与予:取与予就是要平衡,在经商或是日常生活过程中,假如利益双方得不到平衡,那么就会产生矛盾各冲突,如果矛盾和冲突得不到合理的解决办法,那么最终谁的目的都达不到。予,就是合理解决矛盾和冲突的最好办法,通过这一办法,解决了利益各方之间的平衡,最后达到了取的目的。做生意的目的:取利。取利要先予后取,予是解决矛盾的方法,结论:保持平衡。

解析:取等于回报,予等于付出,欲取先予,有付出才有回报。

利与害:懂得商道之本,善于审时度势;懂得沟通权变,善于联系各色人物;调和各种矛盾,明辨祸福利弊;善于转输货物,商略价格拓在市场。

有一个好老师多么重要,大商之道

常与变: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事物由常而变乃是一柄双刃之剑,既可变而为利,亦可变而为弊 。常中求变,因势利导才行。生行莫入,熟行莫出,生意忌变,买卖求稳。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变化无常难求财。

解析:天下万物皆在变化之中,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场上两军对垒,决胜的战机往往孕育于战场形势的变化,商场同样如此,商机蕴涵于事态的变化之中,所以由常而变是一柄双刃剑------既可变而为利,亦可变而为弊。

方与圆:虽然二点之间的直线最短,但是,有的时候为了达到目的,却要迂回行动,直养无害,曲能有成, 曲直之道,即方圆之道,直中见曲,曲中见直,方中有圆,圆中有方。

解析:方圆泛指事物的形体、性状,还指方法、准则;圆中有方,方中有圆,既要有法则,又要懂得圆滑。

生与死:舍尔生,取而死,置之死地而后生。

世人之所以艳羡和崇拜大商,无不是被大商的气势所折服。而大商的气势最突出的表现无非是他们的财势。没错,财富才是一个商人的标配。一切不赚钱的商人,哪怕把自己吹得再天花乱坠都是耍流氓。大家常说财大气粗,有财势才有气势,有气势才有人气,大商之所以能成为众星捧月的风云人物,与这一点密不可分。

然而,一个商人拥有多少财富才叫有财势呢?这要因人而异。有些小商觉得每年赚 100 万就很不错了,而对有的商人来说,1000 万是常态;对另外一些商人来说,一个亿也是小菜一碟。对某些巨商来说,动辄上百亿的资金。此等阵势岂是普通的小商小贩所能想象的?

于己有利而于人无利者,小商也;

于己有利而于人亦有利,大商也;

于人有利而于己无利者,非商也;

损人之利以利己之利者,奸商也。

在电视剧《一代大商孟洛川》中有这样一个案例:

由于山东地区爆发棉灾,各家经营土布的商号面临货源紧缺问题,纷纷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山东布业因此陷入一团混乱。就在这个时候,孟洛川发现了一种由洋纱和土纱混织而成的洋经土纬布,他采取的办法是大规模采购这种布,以此来平抑山东省府布价,挽救即将崩溃的布行。

这真可谓一举三得之策,第一,帮山东巡抚丁宝桢解决了为布匹行业忧虑之事;第二,让山东老百姓都可用上价格便宜的布料;第三,让自己在这次大手笔运作中大赚一笔。

《一代大商孟洛川》剧照

当其他同行商人考虑如何提高销售价格小赚一笔的时候,而他考虑的则是国家领导、整个全省市场以及百姓日常生活的大事。如此大商的格局和气势足以甩开各类小商十万八千里了。

晚清大商胡雪岩曾说:“你有一县的眼光,做一县的生意;你有一省的眼光,做一省的生意;你有天下的眼光,做天下的生意。”这里所说的不仅仅是指眼光,更是一个商人的格局和气势。如果没有这样的气势,总是偏安一隅、在蜗牛角上做文章,那么就算得到的财富也会离之而去。事实就是这样,气势的大小、强弱是大商和小商的一个重要区别。

既然气势那么重要,我们应该如何散发气势呢?

《鬼谷子▪本经阴符七术》中给出解决方案:“散势法鸷鸟。”大商不出手则已,一出手要像鸷鸟一样。鸷鸟是指凶猛的鸟,如鹰、雕、枭等。势是气势、形势、势能之下所形成的爆发性冲击力,散势即利用巨大的势能发散冲击力,就像凶猛的鸷鸟,一旦遇到捕捉目标,或遇到强敌或利害攸关,或遇到突变时,就迅猛厉捷,运用爆发性的冲击力一举取胜。作为大商,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重拳出击。威势不发则已,一经发动必有雷霆万钧的能量。

然而,这种威势的爆发力到底是从何而来呢?

鬼谷子说:“散势者,神之使也。”意思就是,向外散发威势,是由内在的精神力量驱动的。

一个人拥有强大的精神和气场,是否就可以随时随地发散自己的威势呢?

鬼谷子的答案是否定的。

鬼谷子说:“用之,必循间而动。”意思就是,要散发威势,一定要抓住有利之机采取行动。这里的“间”是什么?是间隙、机会。在运用威势时,一定要等到市场出现机会、空隙以及竞争对手出现错失疏漏再出手,这就叫循间而动。

如果机会是现成的,我们可以“循间而动”,如果机会不明显或者看不见,我们应该怎么办?

鬼谷子说:“威肃,内盛,推间而行之,则势散。”意思就是,如果自己的威势充盈,内气强盛,并能利用对方的间隙而采取行动,那么威势便可以发散出去。

鬼谷子的解决方案是三点:一是威肃。集中精力, 认真干事。二是内盛。修炼内功,强盛心志。三是推间而行。推动和创造机会来行动。一个商人要想从小商成为大商,必须先让自己修炼大商的气势和格局。如果学会了鬼谷子的内炼之道和纵横捭阖之策,距离大商的目标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