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年(享年和终年的区别)

《礼记·曲理下》有言:

“天子死曰崩,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禄,庶人曰死。”

在古人心目之中,不同的人去世以后,叫法是不同的,如果用法出错,不仅会遭到别人的嘲笑,负责记录的人还有可能因此遭到问责。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关于封建社会的所有影视作品之中,皇帝去世都只能称为驾崩。

假设某一个太监传递这一消息的时候单纯地说皇帝死了,这未免太不像话。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规矩存在,其实就是古人对于礼仪的看重。

要知道国之大事,在戎与祀。前者壮国威,后者聚民心。

一个国家想要真正发展壮大,就必须要有一定的规矩存在,如果连基本礼法规矩都没人遵守,国家必然会走向崩坏。

那么在表达去世的词语之中,除去古人们常用的崩、薨、卒之外,“享年”和“终年”,又有什么区别呢?虽说现如今即便用错也不会受到什么惩罚,甚至可以解释为自我认知的不足。

但如果真不知道其中区别的话,必然会贻笑大方。

情感

孟子曾在《孟子·离娄下》中提及:养生者不足以当大事,惟送死可以当大事。

在孟子看来,相较于在父母生前尽孝来说,为父母去世时操办丧事,甚至更难以做到。很多人无法理解,正常情况下来说,为父母送终是容易的事情,可生前尽孝却让很多人都无法做到。

对此,朱子解释说道:

“事生固当爱敬,然也人道之常耳;至于送死,则人道之大变。孝子之事亲,舍是无以用其力矣”。

而通过无以用其力矣,我们就能知道,长辈健在时,孝顺能够得到反馈,我们根据长辈的反应随时能够做出调整。

可长辈去世以后,各种行为是否符合长辈的意愿,我们便无从得知了。

从这里看出来,在儒家学说之中,人们对于家中长辈离开人世,绝对是十分看重的。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悼念逝者的时候,究竟应该用享年还是终年呢?

事实上,在普通家庭之中,用词应该以个人与逝者的关系来判断。

如果身为逝者的家人,自然应该用“享年”来形容,表达出对长辈的尊重和亲情。可如果双方的关系比较平淡,或者说在描述的时候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自然就可以用终年。

这便是“享年”与“终年”的第一种用法的区别,即情感的不同。

贡献

其次,在许多社会新闻之中,我们会看到各种名人去世的信息。可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如果对社会做出了相关贡献,媒体们在报告中就会使用“享年”二字。

可如果仅仅只是出名,但并不能让民众产生任何纪念情感的的话,媒体大多会使用“终年”进行报道。

很多人或许会认为,这是否有不敬的意味在里面?其实答案并非如此。

媒体不过是站在客观的立场上,不加褒贬地报道某一件事情。这其中并没有任何主观看法,也同样没有任何感情色彩。

事实上,相较于古代社会而言,现代社会已经十分包容,许多并未对社会做出多大贡献的人,也有可能因为媒体个人的情感以享年相称。可如果是在古代的话,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因此,无论从情感该是贡献上来看,其实享年多用于敬语,只要与死者的关系亲密或者对死者表示尊重,都可以用享年。

可如果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那就只用终年进行描述即可。

年龄

当然,除去情感之外,其实民间还流传着另外一种判断依据,也就是依靠年龄来判断应该如何称呼才对。

众所周知,从18岁开始到50岁结束,这个年龄段中去世的人都可以被称为英年早逝。可如果具体细分,有多少人清楚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20到29岁为存年,30到39岁为得年,40到49岁为酉年,50到59岁为终年,60到69岁为享年,70到79岁为寿年,80到99岁为高年;100岁为期颐。

只要知道逝者的年龄究竟有多大,那么应该用享年还是终年,人们自然也十分清楚。

只是到了现代社会之中,遣词用语已经没有如此细分。普通人死亡以后,人们也都习惯以去世相称。

在外提及相关人物的时候,究竟用享年还是终年,多半还要看个人愿不愿意加入相应感情色彩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