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狱电影(炼狱电影车臣战争在线哔哩)

1998年上映的俄罗斯战争电影《炼狱》,营造的战场氛围堪比炼狱,胆小勿看

战争电影的最高追求之一就是真实,如何使战争电影具备真实这一属性并不简单,而为了做到真实早期的战争电影会采用宏大的场面和实物道具来进行渲染,随着当前电脑特效技术的进步,现代战争电影会大量运用特效技术,虽然特效技术呈现给观众的画面感非常强烈,但是其带给我们的真实感却有一定的出入,这也是近些年不少战争大片的细微问题之一。

本期轻兵器爱好者将会给读者带来一部主打真实的俄罗斯战争电影——《炼狱》

《炼狱》上映于1998年,这部电影是以第一次车臣战争为故事背景

第一次车臣战争俄罗斯军队付出了惨重的伤亡

《炼狱》以格罗兹尼的一座医院的攻守展开叙事,这座医院数次易手,俄军部队的人员伤亡惨重,随后便被车臣叛军将其全部包围,俄军时刻面临着被全歼的局面,通过剧情的推动,俄军残部最终从车臣叛军手中夺回了医院。

位于高加索地区的车臣民风自古彪悍

《炼狱》属于那种血淋淋的真实,影片对于血浆毫不吝啬,《炼狱》对于演员的服化道和战场环境的还原非常到位,有一种真实的厚重感,片中士兵的军服上沾染着格罗兹尼积雪融化的泥浆和双方士兵的鲜血,影片取景地的还原同样也很真实,残破的城市处处透露的杀机,残破的工业城市更是将氛围烘托到了极致。

《炼狱》更像是一部写实的纪录片,影片没有壮怀激烈的口号,“伟光正”的元素似乎和《炼狱》这部作品绝缘,影片对于几位主人公的刻画也非常简洁,主要人物的部分台词还透露着对当时俄罗斯的吐槽,影片中还多次出现了处决战俘的镜头。

相信不少国内军迷对格罗兹尼的印象就是破败的城市和昏暗的天气

《炼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小成本战争电影,其拍摄和剪辑都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这些缺陷反倒是歪打正着,赋予了《炼狱》简陋的真实感。《炼狱》的整部作品的氛围非常的压抑,带给了观众极强的代入感,战争的残酷刻画得极为真实,可以说《炼狱》也是一部不言反战的反战片。由于《炼狱》的战场场面刻画得过于真实和血腥,片中还有斩首等残酷的镜头,在多数国家《炼狱》都是限制级别很高的电影。

下面的内容主要盘点一下《炼狱》中出现的轻兵器装备,影片中出现的道具全部都是实物,这也是俄罗斯战争电影的一大特点,能用实物就尽量用实物作道具。《炼狱》中出现了大量的AK74突击步枪,该枪是当时俄罗斯军队的制式步枪,同时车臣方面也大量装备了该枪。AK74突击步枪在其列装苏联部队后,就经历了阿富汗战争的考验,在苏联解体后,很多原加盟国手中也有大量的AK74突击步枪。

这些参加车臣战争的俄罗斯士兵当时无法想到,面对的车臣叛匪将会成为俄罗斯未来的“天龙人”。

影片《炼狱》中还出现了几支AK74M突击步枪,该枪是苏联在1987年基于AK74开发的,在苏联解体后AK74M突击步枪才开始正式投产,同时作为生产AK的伊热夫斯克国营厂在苏联解体后也成为了私营公司,并更名为伊孜玛什公司,AK74M突击步枪也是AK100系列的模板。其实AK74M突击步枪就是一支换皮AK74,该枪采用了聚合物材料的枪托、握把、护木,相较于原版的木制枪体,聚合物材料枪体对于环境适应能力更好,而且寿命也更长。

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财政捉襟见肘,虽然在1991年俄罗斯开始量产AK74M突击步枪,但是俄罗斯有限的财力也无法大量换装AK74M突击步枪(财力有限是一方面,另一面也是没有太大的必要)在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俄军装备的多数还是普通的AK74突击步枪。

影片《炼狱》中还出现了AKS74型突击步枪,该枪也属于AK74的衍生产品,该枪采用了可折叠枪托,由于其枪托采用了镂空设计,其重量只有2.97千克,AKS74型突击步枪主要也是配发给苏联的空降兵部队。早期型的AKS74型突击步枪采用的是木制的护木和握把,后期型也开始采用聚合物材料。

AKS74型突击步枪

《炼狱》中还出现了AKM突击步枪,苏联时期的各大加盟国都曾大量装备过AKM,在苏联时期AKM的产量巨大,在苏联解体后各大加盟国手中都有大量的AKM库存。


在《炼狱》中不少AK加装了外挂榴弹发射器,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军大量使用了榴弹发射,除M79外,还有M203型外挂榴弹发射器,相较于独立的榴弹发射器,外挂型榴弹发射器的便携型更高,在1966苏联也开始研发外挂榴弹发射器,在1978年苏联开发出了GP25型外挂榴弹发射器,于同年正式装备部队。

GP25型外挂榴弹发射器的结构非常简练,其采用了双动式扳机组件,其可靠性非常出色,在阿富汗战争期间苏联军队大量装备了GP25型外挂榴弹发射器。在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开发出了GP30型外挂榴弹发射器,该型装备是在GP25的基础上进行了简化和减重改进。

苏联解体后,各大加盟国唯独不缺的就是各种武器装备,尤其是轻武器装备,《炼狱》中出现的轻武器装备绝大多数都是苏联产品,可能也是为了调和“口味”,《炼狱》中有几名黑人外籍雇佣兵就装备了M16自动步枪和FAL 自动步枪。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车臣叛军阵营中确实有大量外籍雇佣兵,但是这些雇佣兵多数都是由车臣方面来武装。


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交战双方都在战场上大量投入了狙击手,格罗兹尼的城市丛林给狙击作战提供了条件,俄罗斯军队在进入格罗兹尼后频繁遭遇车臣狙击手的攻击,并付出了惨重的伤亡,俄罗斯军队也采用狙击战术反制车臣狙击手。在车臣战争期间双方狙击手采用最多的装备就是SVD狙击枪了,影片《炼狱》中就有双方狙击手对决的场面。

影片《炼狱》中出现了RPK型版用机枪,在1959年苏联军队采用了RPK替换了原先的RPD,我们国内的军迷对于RPD是相当熟悉的,我国生产的56式班用机枪就是授权版RPD,不少人把RPD当成放大版或者机枪化的AK,实际上RPD和AK的区别是很大的,两者只是在外形上有一定的相似,而RPK型班用机枪则是真正的机枪化AK,RPK就是AK的基础上研发的,其改进也非常的简单,采用了一根重型长枪管、安装两脚架、更换了新型标尺,RPk的自动机和AK一样,两者很多零件都可以通用互换。RPK型班用机枪是最早的枪族化产品,苏联采用了该枪替代RPD的原因就是为了提升班组轻武器的通用化水平。

《炼狱》中出现的RPK班用机枪,这名演员还佩戴了一顶钛盔

在苏联列装了小口径的AK74后也开发出了RPK74型班用机枪,该枪也是一款枪族化的产品,其多数零部件可以和AK74通用。

第一次车臣战争装备了RPK74的俄罗斯士兵

象征了俄式暴力美学的PKM通用机枪在《炼狱》中一定不会缺席PKM通用机枪采用了7.62×54毫米全威力步枪弹,该型机枪的设计非常出色,尤其是在结构布局和减重方面,其空重在9千克左右,对于一款采用了全威力步枪弹的机枪来说,这个重量已经很低了。在《炼狱》中多次出现了PKM通用机枪进行火力压制的特写镜头。

《炼狱》中出现了一挺AGS17型自动榴弹发射器,该型装备是苏联在上世纪60年代开发的一款火力支援型装备,其采用了30×29毫米榴弹。从外形上来看,AGS17型自动榴弹发射器有些其貌不扬,短小的枪管,低矮的枪架,但是在实际实用过程中AGS17是一款不折不扣的步兵大杀器。《炼狱》中的AGS17出现在影片的结尾,其相关镜头充满了暴力美学,在此就过多剧透了。

AGS17搭配斯拉夫蹲

第一次车臣战争主要以巷战为主,城市环境也给了火箭筒这种装备创造了良好的发挥空间,《炼狱》中出现了多种型号的火箭筒,其中就有常见的RPG7,关于这款装备就不过多着墨了,几乎任何有关现代战争的影视剧和游戏均有它的身影。

《炼狱》中出现了多具RPG-18型火箭筒,该型装备是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研发的,RPG-18是一次性火箭筒,该型装备在研发过程中参考了美国的M72,这种装备的好处就是不占编制,打完把发射具丢了就行,其整重在4千克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