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生可以考公务员吗(专科生可以考公务员吗和事业单位吗)

若问现在什么工作最受应届生的欢迎,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公务员,考上公务员就相当于端上“铁饭碗”。因此,公务员考试的竞争远超其他公职类考试,“公考热”现象愈演愈烈。而在众多上岸者中,专科生只占很小一部分,甚至连5%都不到,所以有人就觉得专科生考上公务员的很少。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情况呢?

一、学历门槛高

无论省考、国考又或选调生考试,大多数岗位最低学历要求是本科,其次是研究生,专科生可报的岗位很少,甚至数千岗位中没有一个符合专科生报考。这种情况下,专科生只能报考“三不限”岗位,但“三不限”岗位竞争非常激烈,今年国考唯一一个三不限岗位就是西藏阿里邮政局,超2万人报名,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在这个研究生满天飞本科生遍地走的时代,专科生几乎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可以考,但岗位少竞争大,能上岸的只是凤毛麟角罢了。

二、思想观念的转变

虽然每年毕业的专科生不在少数,但专科院校整体要比本科院校少。现在的大学生,没有一个本科学历都不好意思找工作,所以越来越多的专科生选择专升本道路,所以很少有专科生孤注一掷考公务员。

三、能力上的差异

很客观地讲,本科生的整体素质要比专科生更强,其中包括体制内最重要的个人能力和学习能力。即便专科生能侥幸上岸,也会在很多方面不如本科生,很快就被淘汰,所以能考上公务员的专科生越来越少。

四、政策的影响

事实上,不是考不上公务员的专科生少,而是很少有专科生考公务员。再加上国家政策的影响,很多在职员工、宝妈、成考生大量的涌入公务员考试考场,虽然不见得会有多少人能考的上,但不可否认的是仍会有一部分人上岸。因此,以后大专学历考上公务员不是少了,反而可能会更多。

专科生先天优势不足,所以专科生想要上岸,必须要付出更多的辛苦才能得到收获。